福州新闻网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2021-03-25 10:49: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百姓的日常生活,一直是习近平牵挂的大事儿。

  3月23日,正在福建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沙县。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聊民生、谋发展,为三明改革发展指引方向、明确路径。

  时光流逝,情怀依旧。通过习近平与三明的三个小故事,让我们一起感受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一日三餐,是充满烟火气的平常事,也是“民以食为天”的大事。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沙县许多人开始到全国各地闯荡,开设小吃门店。在当时,中国正兴起“下海”和“打工”浪潮,城市流动人口暴涨,衍生出吃饭、住宿和出行的需求。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1999年3月,习近平在沙县考察时提出,“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子,现在应当认真进行总结,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2000年8月,他又继续为沙县小吃发展支招,“要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多年来,习近平始终牵挂沙县小吃的发展。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对沙县小吃的发展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少生病、生病少花钱,是百姓的心愿。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存在。医改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2012年初,地处福建中部山区的老工业基地三明市,以“百姓可以接受、财政可以承担、基金可以运行、医院可以持续”为目标,以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为突破口,全面统筹推进公立医院分配机制、补偿机制等方面一系列综合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充分肯定三明医改探索,“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2020年6月30日,福建三明绿意盎然的小山村。

  2003年,三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分山到户率达99.2%,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基本上每家农户都拿到了《林权证》。随着林改的不断深化,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收益。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沙县这些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习近平表示肯定。他指出,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言三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编导丨程昱 韩旭

  剪辑丨韩旭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鸣谢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沙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