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信访评理”解民忧暖民心

2021-03-22 16:31: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22日电 题:福建:“信访评理”解民忧暖民心

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感谢‘信访评理’机制,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近日,拿到赔偿款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墨溪村村民戴先生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春节前,墨溪村在开展污水管网改造过程中,工人操作不当,导致戴先生居住的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出现裂痕。随后,戴先生多次找施工队商量解决问题,但一直协商未果。

为此,戴先生找到天宝镇信访部门,请求给予帮助。鉴于该问题双方各有说辞,信访部门决定采用“信访评理”的方式化解该事项。经过评理员的合议讨论,认为应由第三方对该房屋进行鉴定后,再协商房屋修缮、赔偿问题。

一周后,鉴定结果显示,戴先生的房屋确因强力冲击导致地基下沉、进而引起墙体裂缝。随后,施工队提出一次性赔偿戴先生35000元,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戴先生的合理诉求之所以得到快速、妥善解决,得益于福建省近年来持续推行的“信访评理”机制改革。为了确保群众诉求有人接、有人办,自2019年起,福建省信访局探索在全省建立纵向到底的“信访评理室”五级网络,帮助基层群众零成本就地化解纠纷。

建立评理室、组建评理队伍、规范操作流程、开展评理……截至目前,福建省共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信访评理室”18190个,已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

“‘信访评理’不仅成本低、对抗性弱,而且有利于修复各方关系,有助于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李斌说,“信访评理室”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非诉共商的说理平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矛盾自然就不会上交。

在南平,武夷山市结合地方特点和文化特色,在兴贤古街设立“茶室评理室”;在莆田,湄洲融合“妈祖”传统文化精神,设立“妈祖评理室”……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开展“信访评理”过程中,福建各地还因地制宜,创新设立了灵活多样、接地气的“信访评理室”。

福建省信访局复查复核处处长焦元珠说,依托形式多样的“信访评理室”,福建各地在“信访评理”中实现了即有即评、边评边调,既可现场评,也可线上评,既可流动评,也可上门评,使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便捷、高效。

如今,“信访评理室”已成为福建各级政府部门推动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福建省共开展“信访评理”30540件,化解29713件,化解率超过97%。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