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林浦村将串联老街巷 打造高品质观光游览路线

2021-03-22 10:23: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林浦村将串联老街巷 打造高品质观光游览路线

  林浦木牌坊

福州林浦村将串联老街巷 打造高品质观光游览路线

  濂江书院

福州林浦村将串联老街巷 打造高品质观光游览路线

  林浦泰山宫,曾经是南宋的行宫

  位于福州仓山区城门镇的林浦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不仅留下了从宋代到近代的大量文物古迹,彰显“南宋遗风”,还承载着“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尚书文化。记者了解到,为了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林浦村即将启动新一轮的保护提升。和以往的提升不同,此次提升方案将补齐该历史文化名村的配套短板,同时深入村庄街巷,开辟出连接林浦文脉的游览路线。

  濂江书院、泰山宫、断桥、林斯琛故居……去过林浦村的游客,都知道这个村落人杰地灵,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2019年,《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林浦村保护规划》公布。根据规划,林浦村的定位是:“南宋遗风和尚书文化特色鲜明的,居住、文化、商业、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的,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千年历史文化名村,融入周边区域的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重要人文节点。”

  近年来,林浦的风貌提升工作主要围绕村庄外围进行。按照规划,林浦村的保护范围,东至绍岐泰山宫、黄氏宗祠、御道碑、更楼、后街林宅、太保亭一线,南至林桥,西至林浦溪东岸,北至浦下河南岸、绍岐老街沿线,面积20.72公顷,要形成“一带两轴一环一心四组团”的格局,其中也提出了林浦古街传统商业轴、规划主路特色商业轴的概念。

  目前,建筑专家严龙华的团队负责林浦的提升设计。据严老师介绍,此次提升不是大拆大建,而是采用“微更新”的手法,选取村内代表性的无名老街巷,以线串珠、以点带面、内外兼修、软硬结合,形成一条游览主路。这条主路将结合历史典故,连接濂江书院、泰山宫、林寿熙故居、断桥、林斯琛故居等古厝古迹,主路两侧同步清理整治村容村貌,充实丰富文化内涵,打造高品质观光游览路线。根据计划,相关保护提升方案要在本月底完成。

  专家:希望恢复水乡古貌

  86岁的桥梁专家林长川,从小在林浦村长大,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同济大学,并成为该校的桥梁系教授。

  林老师退休后,一直在研究林浦的历史文化,他还画了一张林浦风貌图。他说,这张图表现的林浦环境特色,可以概括为两句顺口溜:“三水环一山,环上九珠镶。一轴连三宝,中段是营商。”

  上一句说的是自然环境:“三水”是环绕林浦的内浦、新浦和濂江;“一山”指平山;“九珠”是设在环村河浦上的九处村口和道头。后一句说的是人文环境:“一轴”是指贯穿林浦南北的中轴线,从林桥头直到濂江书院;“三宝”是承载林浦历史文化三大要素的林浦三宝:书院、行宫和尚书第;中间一段是商业古街。

  他建议林浦的提升必须有一个统一的、长远的规划,然后可以分步实施:第一步是对林浦古街的打造,包括石板路面的修复和沿线店面、民房的整修;第二步则是对林浦古厝的保护并逐步恢复林浦的环境风貌,特别是水乡环境。

  林老师回忆说,历史上林浦村原来是水网地带,有一条环村河浦,叫做“玉带环村”,上面有九处村口与道头,犹如嵌在玉带上面的九颗明珠,非常有特色。如今内浦已经被填平修路,现在水乡风貌越来越少,林老师希望有一天林浦可以恢复水乡古貌,成为福州特色景区。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