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超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采购,意向成交金额35亿美元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

2021-03-20 22:20: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林奕婷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林奕婷)开幕首日,采购商与展位比例超过20∶1,达到国际专业展会标准;举办3天,超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采购,意向成交金额35亿美元,累计参观客流总量达13万人次……20日16时,带着丰硕的成果,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榕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多方共赢的盛会。13个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参会,全球跨境电商主流平台、全国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外贸优质供货企业、专业采购商等乘兴而来,买家卖家促交易、龙头“大咖”促交流、厂商平台促交融。大家务实合作,满载而归,迫切期待明年再次聚首有福之州,共商发展大计。

  这也是一场提振信心的盛会。在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的当前,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蓬勃势头,增进了发展的信心。

  这更是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规模空前的盛会,必将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打造东南会展业高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国际专业展会标准

  本届跨交会是跨境电商全领域盛会,也是国家级品牌引入福州的重大成果。展馆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设置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展区、跨境电商服务商展区、跨境电商供货商展区、跨境电商品牌宣传展区等四大展区。来自全球33个跨境电商主流平台,35个全国特色外贸产业带,超200家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超2000家外贸优质供货企业参展,展品涵盖跨境电商热销品类超15万款。

  展馆里,各种新、奇、特的数码电子、家居家饰、餐厨日用、玩具母婴、鞋服箱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货齐刷刷亮相,把展区变成了“商品天堂”。大家围绕各自需求展开精准对接,递交名片、开展交流洽谈,收获满满。3天来,展馆内外人流量不减,供需对接氛围持续浓厚。

  国际跨境电商巨头展区人气旺。全球跨境移动电商平台Wish中国市场部负责人Elena Zhang说:“Wish此次参加跨交会收获了很多品牌、工厂以及传统外贸企业的关注,现场参与的观众对跨境电商的理解及需求,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我们也通过跨交会看到了包括福州在内的很多国内城市的产业优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有更大突破。”

  省外参展企业乐开怀。“第一次来福州参展,结果大大超出了预期,认识了1000多个商家,我已经预约了明年的展位。”对于首届跨交会的参展成果,浙江长烁灯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唯安十分满意。

  本土参展企业收获丰。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礼渠说,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电商领域,“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跨境电商全领域盛会,让我们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学习了很多好经验,必将助力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根据组委会现场随机摸底调查,参展的供应商普遍表示展会成效远超预期,其中约25%供应商有现场成交记录,约80%收到意向订单、明确询盘和后续洽谈意愿,近90%参展商在展会现场续订了下届展位并呼吁进一步扩大展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3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18日跨交会举办首日,入场采购商人数就达到了43068名,远超会前预期,采购商与展位比例超过20∶1,达到国际专业展会标准,位居国内专业展会前列。

  亮点频现 精彩纷呈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跨交会聚焦“链接跨境全流域,共建电商新生态”主题,以“一展买全国,一站通全球”为目标,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展会规模影响力大。本届跨交会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跨境电商专业展会,得到国内跨境电商界、外贸界、会展经济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多位国家级和各省市商务部门重要领导出席,俄罗斯、印尼、哥伦比亚等13个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参会,具有国际化影响力。

  契合数字福州发展定位。本届跨交会积极呼应国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要求及福州建设中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定位,推动数字经济在外贸领域实际应用,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发展、集聚发展。

  展示我市产业基础优势。跨交会选择落户福州,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市的产业基础较为坚实、品类较为齐全,其中机电设备与仪器仪表产业、家具与工艺品产业、轻工纺织产业、鞋靴箱包产业等四个产业带合计年产值近千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量半数以上,且在选品方面高度契合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充分展示福州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强劲实力及巨大潜力。

  行业龙头悉数登场。本届跨交会吸引了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悉数到场,包括全球电商龙头平台亚马逊全球开店、全球数字化出口贸易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位居世界500强榜首的跨境电商新贵沃尔玛、全球跨境电商鼻祖平台eBay、移动电商平台首屈一指的纳斯达克上市企业Wish等。同时,纵腾、泛鼎、紫讯、空中云汇、店匠、连连支付、米多多科技等200多家实力服务商云集,涵盖海外仓储、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财税品牌、软件科技、运营管理、人才培训、广告投放等跨境电商所有环节。

  此外,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和蓝皮书发布会、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福州市专场招商推介会等近20场系列活动同期举办,对会展经济、传统外贸进出口,以及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意犹未尽 再续辉煌

  采访中,来榕嘉宾纷纷表示期待明年再次聚首有福之州,共商发展大计、共话行业发展、共同续写跨境电商行业新的辉煌。

  “本届跨交会的顺利举办对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打造东南会展业高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交会在创建国家级展会新品牌,填补国内数字贸易展会空白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我市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发展,将有力推动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此外,会展经济效应带动明显,预计将带动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消费超过百亿元,对我市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加强合作交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以首届跨交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持续打造东南会展业高地。加大会展业规模提升力度,推动国家级展会举办,积极培育本土品牌展会,做好会展政务配套、设施配套及产业配套,不断优化我市会展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企业入驻我市,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福州数字经济发展。以举办跨交会为契机,继续在外贸领域践行数字化战略,进一步推动数字福州建设跨越式发展,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办预热。

  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政、校、企合作,培育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畅通跨境物流通道,继续培育包机航线和货运专线。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线上服务信息化水平,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力争在宠物食品通关、进口B2C包裹退货等新业务、新模式上有所突破。

  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赋能中心、园区等加强对中小企业孵化,重点培育壮大仪器仪表、家具工艺、轻工纺织、鞋靴箱包等产业。

  打造“海丝”“海峡”电商品牌。加快“一带一路”及RCEP国家海外仓布局,打造“海丝电商”品牌,推动跨境电商业态创新发展,开拓外贸多元化市场。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