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近日多发!福建多人因此受伤!

2021-03-18 16:37:08  来源:泉州晚报
  

  提醒!惊蛰节气过后,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各种蛇、虫都要复苏了。

  由于今年天气转暖提前,当心蛇、虫出没!

  俗话说:“春雷惊百步,蛰虫惊出走。”惊蛰节气过后,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各种蛇、虫都要复苏了。由于今年天气转暖提前,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外科病区自二月份开始陆续出现毒蛇及其他毒物咬伤病例10余例。

  2月25日早上7点,一条蛇出现在南安的苏女士家中。在与丈夫一起合力打蛇时,毒蛇喷射的毒液直接击中她的右眼。此后,她的右眼红肿疼痛,看东西很模糊。她和丈夫将蛇带到医院,经医生确认,该毒蛇为红脖颈槽蛇。医生立即与眼科会诊后联合制定出诊疗方案。经过11天的治疗,她的右眼红肿刺痛感消退,看东西也清晰如常。

警惕!近日多发!福建多人因此受伤!

  中医外科医生在查房

  2月28日上午8时,来自漳州的陈女士在菜园摘菜时不慎被蛇咬伤右手背,出现明显的肿痛症状,并很快向上发展,她右上肢肿胀且僵硬,还有大片张力性水泡,手指活动困难。疼痛难忍,她前往泉州市中医院就诊。由于被咬时,她并未看清是什么蛇,加上未及时就医,给治疗带来了难度。好在经过医生悉心治疗,一周后她的情况趋于好转,不久康复出院。

警惕!近日多发!福建多人因此受伤!

  被蛇咬后,陈女士手部起泡。

  和陈女士一样疏忽险些贻误病情的,还有家住市区的4岁男童小伟(化名)。据悉,小伟在玩耍时被不明毒虫咬伤后,出现右手背红肿,但这一症状并未引起家人的重视。随着肿胀越发明显,小伟疼痛加剧,还出现了发热、畏冷的症状,家人才急忙将其送往医院。经1周的治疗,小伟才康复出院。

警惕!近日多发!福建多人因此受伤!

  被咬后,小伟手腕肿胀严重。

  入春以来,气温升高,野外虫、蛇活动频繁,被咬伤的概率加大。为此,该院中医外科主任林连辉提醒,市民外出时要有防范意识,注意观察。到野外活动,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夜间、傍晚和清晨。

  “蛇昼伏夜出,相对喜欢阴凉潮湿、植被茂盛的地方,惊蛰过后天气转暖,毒蛇出来活动更为频繁,尤其是雨后初晴。”林连辉表示,如果到草丛、树林等,最好备一根杆子或折一根树枝探路,可以用来驱赶蛇虫。

  林连辉提醒,遇到毒蛇后要保持镇定,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应缓慢绕行或退后,没有十足把握千万不要发起攻击。如果发现有蛇出没,可以用酒精、烟雾、雄黄、硫磺等进行驱赶。如若被蛇咬伤应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能拍照更好,便于医生对症下药。如果在靠近城区的地方被咬,要尽快到就近医院就医。如是在野外,可用水冲洗,再用负压工具(如注射器)吸出余毒,有条件的话,用弹力绷带轻轻绑住伤口靠近心脏的一端,然后前往有条件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