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铁路织密汛期“安全网” 运用“VR”技术排查隐患

2021-03-18 14:5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福建以及江西两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福建和江西铁路将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据介绍,今年汛期福建省雨季总降水量南部偏多2-3成、北部偏少1-2成,雨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容易出现旱涝急转。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个数为8-9个,较常年偏多,6月可能有早台风影响,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

  为强化防洪地段监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运用科技防洪新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有关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监测手段,分析预判铁路沿线雨情、灾情。在水害抢险指挥、防洪隐患排查、雨后设备检查中采用三维互动地图、无人机航拍、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手段,与地面排查相结合,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汛期,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部分线路区段采用“VR”设备,实施360°全覆盖监测,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周边山体、泥石流沟谷、河流、山塘、水库等处所的安全隐患研判和实时查看,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同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动态观云盯雨,及时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响应,提前组织人员对管内山体、桥梁、接触网支柱等铁路设备以及站房、车站雨棚、地道等房建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合理储备抢险物资,在福建和江西两省沿线车站储备枕木3970余根,装载片石车辆83辆、片石1600方、道碴1000方以及大型抢险机械等,为应急抢险救援提供坚实保障。组织防洪隐患排查小组,上山到顶、下河到底,全面排查山体、堑顶、排水沟等设备设施状态,为汛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