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2021-03-16 11:4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近日,天气在转寒,但福建省福能集团总医院二期改扩建项目工地上,建设者的干劲却在升温。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戴上安全帽、拿着图纸,融入繁忙的建设图景中。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

  抓质量、保安全。他对监理项目的每一道防线都毫不含糊,对党建工作的支持更是“真材实料”。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从一名建筑工人成长为企业负责人的林俊敏对此深有感触。10年来,他在上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坚持公司党建和经营“双轮驱动”,带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工团一体化运行,让企业党员和员工感受家的温度。

  破题之举

  民企成立党支部

  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可以在年底落架吧?

  进展不错!临时党支部成立以后,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扎根一线。目前已经跟上了之前拟定的项目进度,抢回了被疫情耽误的工期。

  近日,在福建省福能集团总医院二期改扩建项目附属楼工程现场,听到业主单位对临时党支部的肯定时,林俊敏非常欣慰。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10年前,也是这样的工地巡视,让林俊敏萌生了在公司里成立党支部的念头。

  林俊敏回忆,那时正是海川发展渐成规模的关键时刻,需要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一线职工分散在各个地方,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都比较少,项目部管理‘越抓越散’,影响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

  如何破题?在国企工作的经历帮他找到了解题思路——

  “之所以有‘战斗力’,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当时,公司已有3名党员,上级党组织也认为满足成立党支部的条件。2010年,在他的推动下,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这家民企着手成立党支部,同时成立了工会和团支部。

  党员加入项目现场后,不仅在项目部发挥带头作用,还组织人员到其他的项目工地交流学习,让职工们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也督促施工单位规范操作,整个项目现场呈现出一幅有序、高效的景象,公司的监理工作得到了业主和主管部门的肯定。

  激发党建组织力,释放红色生产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近年来,海川参与监理的福州火车站G地块、福能集团总医院一期等项目获评全国、省、市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

  “公司监理的在建项目有50多个,遍布全省各地,在党建引领下,项目质量、安全生产等都有了保证。”林俊敏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发展之本

  念好“融字诀”

  “党建对民企来说,不是增加运营成本,浪费人力、物力吗?”面对这样的疑惑,林俊敏的回答每次都很坚定:海川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发展功不可没。

  林俊敏与公司党支部时常沟通交流,建议党支部要在发展中念好“融字诀”,把党建与经营融合在一起。“党支部采取了‘双培养’和‘双进入’机制,已经将12名优秀的公司骨干培养成党员,把6名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林俊敏表示,这是成就个人也是成就公司的发展之本。

  “每到年度评优评先时,董事长一定会征求党支部的意见,让党支部拥有相当的人事话语权。”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许晶晶说,党员们也在此激励下勇挑大梁,积极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林俊敏了解公司监理项目的进展情况

  海川负责监理的福州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项目工期长、任务重,总监何榕担任了项目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亮身份、作表率,组建质量攻坚小组……一线党员的坚守,助力该项目成为省市住宅质量通病防治及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点。

  为了让公司党建工作能够切实发挥作用,林俊敏还为党支部留足活动经费、培训经费,特别是对在党工团“兼职”的员工,发放岗位补贴。

  一系列保障措施下,公司党建引领企业蓬勃发展。“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首批党员诚信企业……”林俊敏对公司获得的荣誉如数家珍,荣誉墙上一块块锃亮的牌匾映照着海川人干事创业的身影。

  “这些荣誉不但激励着员工,也让走进海川的访客感受到满满正能量,谈业务时自然就多了信任感,我们也更有底气。”林俊敏说,目前海川已跻身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综合实力十强,成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理事单位、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会长单位。

  聚力之道

  建设党群之家

  “要与时俱进了,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要一起学起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林俊敏就催促更新企业文化墙上的学习内容。许晶晶说:“办公室的红色宣传,林董很上心,时刻都在关注着。”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林俊敏与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海川的办公场所位于寸土寸金的鼓楼,林俊敏坚持腾出大量空间,支持公司党支部打造了道德讲堂、职工书屋、党建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在他看来,要将整个公司凝聚在党旗下,必须搭建学习教育、交流活动的平台,给党员、团员、工会会员一个“家”。

  工作再繁忙,林俊敏都尽可能参与党工团组织的活动,更是把员工当做兄弟姐妹,任何人有困难都会采取措施帮助解决。

  去年底,员工小黄因孩子突发疾病一度考虑辞职,林俊敏得知后,第一时间为他对接了更好的医院,同时请公司党工团发动员工众筹、启用爱心互助基金。挺过难关的小黄在感谢信中写道:“公司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留下来好好干!”

  这份“家”的温暖也传递给了社会。

  “看,福州的‘小张海迪’今年已经顺利进入大学了。”林俊敏分享着手机上的信息,帮助轮椅女孩圆梦大学让他欣喜不已。从2003年起,林俊敏就开始一对一不间断资助贫困学生,每年“七一”都雷打不动地上门慰问社区困难党员。

  心怀大爱的行动促成公司党工团成立员工爱心互助基金会,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11月3日,在林俊敏的带头下,公司党员、工会成员积极响应鼓楼区“书送希望 悦读接力”活动,向甘肃定西岷县捐书5500册,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敏:党建“真材实料”筑牢优质工程

  林俊敏慰问社区困难户

  如今的海川拥有200多名员工,其中有党员32名、预备党员10名,年轻人想入党的意愿还在逐年增强。林俊敏相信,这些红色火种,必将在公司前进途中迸发出更多的“红色生产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