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区4.3公里三角梅花带盛放 背后有高科技保障

2021-03-15 09:39: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市区4.3公里三角梅花带盛放 背后有高科技保障

  双湖互通上的三角梅花带,宛如一条条飘带,装扮榕城春色

福州市区4.3公里三角梅花带盛放 背后有高科技保障

  上下杭的五色三角梅

福州市区4.3公里三角梅花带盛放 背后有高科技保障

  华林路天桥上,栽种的是紫花品种

  二月二,龙抬头。在福州的高架互通上,提前盛放的三角梅形成一条条红色长龙,让城市街道显得精神气十足。每年3月底4月初,福州的三角梅会迎来一波花势,而今年春季,三角梅提前半个月进入盛花期,花色也格外鲜艳,从西边的双湖互通到东边三江口大桥,火红的三角梅带来了喜庆的氛围。

  双湖互通花带是检验花势的标尺

  刚刚过去的周末,随着天气转晴,福州各高架桥和人行天桥上的三角梅,逐渐呈现盛放状态。3月中旬的这波三角梅,以红色的“同安红”品种为主,总长度超过4.3公里。在园林部门的心目中,海峡奥体中心旁的双湖互通,是检验福州这一年中“同安红”三角梅花势的标尺。

  这里三角梅花带的长度达2.3公里,占据了主城区“同安红”三角梅数量的一半以上。从空中俯瞰,今年的三角梅分外红艳,在车道上形成不间断的红色飘带。往年,福州三角梅一般要在清明节前后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去年,双湖互通也没有如此惊艳的花势。

  红花三角梅的喜庆氛围,还被带到了农大人行天桥、东二环沿线、螺洲互通、尤溪洲北岸互通、金山大桥、鳌峰大桥南桥头、火车南站广场等地。

  其实在去年,福州很多地段的三角梅都没有这样的盛况。当时,园林部门采取了让三角梅“休养生息”的方式,没有进行催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市区的三角梅积蓄了能量。

  要想开得好 控制水肥少不了

  三角梅迎来盛花期,单靠自身努力是不行的。园林专家表示,福州的红花三角梅,往年都是在3月中旬有初花,根据地点不同,最快也要4月初进入盛花期。今年特殊的气候,加上园林部门通过高科技精心养护,三角梅才会在3月中旬,提前给市民带来惊喜。

  10多年前,福州三角梅的养护技术还不够成熟,但6年多之前,福州借着举办首届青运会的契机,从广州引进了养护三角梅的技术,并采取社会化养管。如今,福州每年都有3波三角梅的花季,养护水平也和广州不相上下,甚至能让三角梅提前或者延后开花。

  很多市民觉得,自家的三角梅长势不如街面上的。园林专家分析说,种植三角梅,控制水肥是关键。如果水浇多了,三角梅只长叶子不开花;不浇水,则会导致植物枯死。在本月三角梅盛放前,福州道路上的三角梅不仅用科学淋水的方式保证水分,还进行了除杂草作业,避免植物的养分流失,之后又喷施了高磷高钾促花剂,让三角梅花色更加艳丽,花期更为持久。

  此外,为了道路景观,在一些路段还要及时对长势不佳的三角梅花带进行替换和补植。三角梅在8摄氏度以下会冻伤,去年底今年初,福州还给高架互通上的三角梅“穿衣越冬”。

  赏花小知识

  来自南美的植物成为城市名片

  三角梅,在我国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名字。比如在北方,它被叫做“光叶子花”,在我国台湾地区则是“九重葛”。据资料记载,三角梅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地,所以三角梅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南美紫茉莉”。早在1872年,英国人就将三角梅引种到我国的南部地区,通过杂交,花色逐渐丰富。1922年,厦门大学教授钟心煊在鼓浪屿采集到我国第一份三角梅标本,至今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仍是我国拥有三角梅品种最多的机构,超过300种。

  福州将三角梅大规模运用于园林绿化的历史不长,目前市区有107个高架互通和人行天桥,用红花和紫花三角梅作为彩化的植物,其中大部分选用紫色三角梅品种。近年来,福州市还尝试引种了橙色、粉色、白色、混色品种的三角梅,比如在春节前完工的上下杭花样街区中,市民就可以看到混色的三角梅品种。在园林专家眼里,三角梅虽然不是福州市花,但已是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记者 石磊磊 包华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