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2021-03-13 16:05: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消保委分别发布了2020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十大案例和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长租公寓爆雷、直播带货良莠不齐、快递末端投递不规范等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上海: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等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

长租公寓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的租房形式,去年以来,业内多家公司爆雷引发消费者集中投诉。受害消费者面临无房可住,租金押金难退回,却还要偿还贷款等问题。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长租公寓相关投诉3000多件,集中涉及蛋壳公寓的投诉达到1368件。此外,本次披露的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中还涉及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不规范、未成年人充值网游退款难等热点问题。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海:我们可以看到新的消费业态和新的消费模式当中,一方面他是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满足了消费的一个新的需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它的交易模式当中产生的一些交易主体,它是多元化的,他的一些交易规则非常的复杂,也导致了我们消费当中会有一些新的消费矛盾产生。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公布了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保健品、医疗器械营销乱象、欺骗误导消费者等行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引导消费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副处长 谢正豪:今后我们还是会加大对舆情的收集。从我们的投诉举报中去主动地发现一些线索,碰到的这些违法行为,我们就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对它来进行有效的惩处。

广州:房屋装修服务消费投诉上升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2020年网络消费服务矛盾凸显,房屋装修服务投诉呈上升趋势。

2020年,广州是各类商品和服务投诉量普遍增加。数据显示,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和服装鞋帽类商品服务类别,排在投诉量前五位,五项合计占总投诉量的54.11%。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集中在质量方面,涉及案件有4551件。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广州市民:买的是一条裤子,买回来的跟他图片上的完全是两回事,那条裤子才五十几块,退货运费要自付十几块钱,我感觉就不划算,那还不如勉强穿一下 。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广州市民:买的尿片,买了之后发现不能用,有点过敏,没有投诉到有关单位,想着算了,觉得麻烦。

2020年广州市消委会接到有关家装类服务(含定制家具)的投诉有上升趋势,装修材料猫腻多、隐蔽工程缺陷多和定制家具问题多等成为投诉热点。

长租公寓、直播带货……这些成为2020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广东省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部长 罗瑞云:基于这么多问题的出现,消委会呼吁,在国家标准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行业协会应尽快定制行业服务标准,自律和规范行业内商家的经营行为,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在广州经消委会调解并达成和解的投诉有102126件,达成调解率为68.4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64.69万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