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2021-03-11 22:41:01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福州评话省级非遗传承人、著名福州评话表演名家、福州市曲艺团退休员工方民忠,于3月10日凌晨在家去世,享年73岁。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方民忠(资料图,陈暖 摄)

  记者在采访方民忠家人时获悉:3月9日上午,他还赴闽侯参加电视台福州话方言类节目录制,晚上在家传授学生评话课程到22:30,之后自己到厨房煮了点心,吃后安睡。3月10日凌晨1点,他突发心脏疾病,120医护人员上门,医治无效。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方民忠生活照(受访家人供图)

  方民忠,原名方榕忠,1948年出生,1961年3月考入福州市曲艺团学习评话,拜老艺人金小玉为师,改名方民忠,成为福州评话界“民”字号演员。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方民忠13岁登台演出照

  他三年出师,就能独立演出福州评话,曾创作评话演出本《乾隆下江南》《大闹总督府》《金扇缘》《武则天》等,并能够根据书中人物的不同身份、性格做出不同的唱腔处理,在评话讲演中重于情理、韵味、奇巧,有较高的艺术表现水准。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方民忠(资料图,陈暖 摄)

  1992年,获福建省曲协主办的评话、伬艺擂台赛金钹奖;

  1999年,获福州市十七届曲艺会演金奖;

  2008年,参加中国曲协举办的第五届曲艺牡丹奖获入围奖;

  2008年,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茉莉花文艺奖。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上世纪八十年代,方民忠在榕演出照(受访家人供图)

  他从1980年开始带徒传艺,2003年在福州市艺术学校曲艺班任教,他的代表作《咬脐郎》《马驿拜相》《龙凤奇缘》《龙凤金耳扒》《林则徐》《郑成功》《灶君报》等被录成音带、视碟,广泛流传。退休后,他一直没放下手艺活,编写文本、带徒弟、到中小学校进行非文化讲座、参加各类演出。

送别!福州这位名家去世!

  近年,他还曾参加过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和福州晚报联办的“方言咏经典吟诵会”,福州市图书馆与福州晚报联办的“一人一世界”活动。方民忠生前多次表示,自己平日里铙钹、扳指、折扇、醒木及竹箸不离身(福州评话表演五件套),这辈子是为福州评话活着。

  致敬!缅怀!老艺术家,一路走好!(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