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许维泽:用法律武器护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2021-03-10 16:26:05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福州3月10日电(刘丰)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提交建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法律服务,切实用法律武器护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许维泽在建议中提到,近年来,各地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从大局出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先行先试,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服务工作中还存在具体司法保障制度操作规则相对缺乏、案件查处较为困难、公益诉讼风险研判相对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法律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许维泽建议:

一要深入研究环境污染、资源破坏犯罪案件的罪名认定和量刑规范化问题,进一步细化操作标准,实现定罪量刑公平公正;适当提高生态环境犯罪自由刑和罚金刑幅度,探索推广“从业禁止”令,禁止犯罪分子在一定期限内从事相关职业;制定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相关规范与标准,建立生态环境修复基金制度。

二是运用“互联网+”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建设网格清晰、职责明确、数据采集、事件流转、查处反馈、评价考核等功能完备的生态监管信息系统,形成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海洋等生态环境职能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并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诚信档案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诚信记录实时化。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建立企业生态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和“生态环境信用黑名单”制度。

三是培育专门化职业化队伍,积极整合生态环境各职能部门的执法资源,适时组建生态综合执法队伍及生态警察队伍;建立专门的生态法庭,成立生态环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调解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许维泽:用法律武器护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