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镇域综合实力“千强镇”!祥谦的实力强在哪?

2021-03-10 09:27:5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闽侯县祥谦镇积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以效能工作促落实、促发展、促服务、促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办事效能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2019年,祥谦镇荣获全国镇域综合实力“千强镇”称号。

强化效能建设

助力经济“加速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祥谦镇上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战‘疫’播报”等系列行动,筑牢严密疫情防线;建立镇村干部挂钩居家隔离对象责任制,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建立企业、村(社区)、出租户、外来员工“四位一体”的共商共管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全国镇域综合实力“千强镇”!祥谦的实力强在哪?

▲(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祥谦镇将效能建设成效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壮大镇域经济总量。规模工业产值从2017年的8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3.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税收等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2020年,祥谦镇以效能建设为保障,建立“三个一”工作法,即一支队伍、一线攻坚、一线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祥谦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组织各部门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经营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依托镇重点办对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档立册,并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推动25个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建成投产,在全县“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对辖区范围内的“双百双千”企业采取领导挂钩机制,为重点企业如期复工复产、生产运营和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增规模企业位居全县第一

打好生态“保卫战”

推进项目早竣工

祥谦镇紧紧抓住第一、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契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快速推进门口工业区、乌龙江河岸(中院溪至肖家道里尾溪段)生态修复,拆除沿线“散乱污”企业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修复河岸总长3820米,实现岸线复绿、沿江透绿;持续抓好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实施峡南、三溪口、城门等3个水源保护区项目征迁;投入4000多万元实施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个村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均通过验收。

全国镇域综合实力“千强镇”!祥谦的实力强在哪?

▲(整治后的门口工业区绿意盎然)

同时,重点围绕教育、住房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七里实验学校、凤港安置房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泮洋小学新校区、五虎山小学幼儿园扩建项目竣工投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深入推进“平安祥谦”建设,“雪亮工程”竣工投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新时代滨江新城贡献力量。”祥谦镇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文 祥谦镇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