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2021-03-05 09:5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2020年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初见黄秀华,她穿着一套干练的职业套装,说话语速较快,做事雷厉风行。

  三十多年来,黄秀华通过自身的努力,从铝材业务员变成知名铝材公司的总裁,她凭借不服输的韧性,深挖铝材消费者的需求,突破行业的痛点,不断创造奇迹,成为铝材行业首屈一指的企业家。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 黄秀华

  据了解,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合金型材、不锈钢管材、密封胶等铝材产品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位列全国建筑铝型材前五强。从传统铝材供应商到高端门窗制造商,奋安集团成功完成转型升级,这其中离不开黄秀华的努力,也离不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支持和帮助。

  黄秀华:“我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正是由于党组织的帮助,架起了企业与员工的连心桥,才让我们企业越做越好。”

  听见“心”声音

  提起黄秀华,别人可能会想到“亚洲品牌优秀女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但在奋安铝业的员工看来,黄秀华是贴心又暖心的“当家人大姐”。

  在公司成立早期,黄秀华一心把自己扑在公司业务上,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让公司发展蒸蒸日上。但尽管这样,她还是发现公司不断有员工辞职,并为此流失了许多人才。“这是为什么呢?发现问题后,我立刻向身边员工询问答案。”黄秀华说,原来是一些员工遇到难事、急事后无法第一时间向公司寻求帮助,员工“心声”没有及时被公司听见,诉求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所以员工没有归属感。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奋安系统门窗研究院

  如何更直接听到员工的心声?如何更好地与员工沟通?如何更好地将人才留下?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黄秀华,她想了很多办法,还与多家兄弟单位的负责人沟通求教,最后得到一个“答案”——建立党支部。

  于是,为搭建好员工与公司的“连心桥”,让员工能够畅所欲言。在黄秀华提议和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2014年奋安铝业成立了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后,为了能及时听到员工们的心声,公司设立党支部信箱,让每个员工都将自己工作中、生活上,遇上的困难、意见、诉求提出来,并且可以以匿名的方式提出,如果意见或诉求被采纳了,公司还给予红包奖励。“当时,党支部信箱设立后,得到了许多员工诉求和意见,公司根据这些员工的诉求和意见慢慢调整改进工作,如今公司离职率也变低了。”工会主席林清虹说。

  营造“家”温暖

  奋安铝业员工有2000多人,大多来自四川、湖南、贵州、云南等地,他们长年与孩子分隔两地,见面的机会很少。于是他们就向党支部信箱提出了自己的需求。

  黄秀华:“我也是为人父母,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为了缓解他们对孩子的思念之情,也为了更好地让职工子女能够了解父母的工作,我跟党支部协商,决定举办职工暑期行活动。”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黄秀华与营销精英座谈交流

  黄秀华说,暑期行活动采取自愿原则,利用暑假时间,将职工子女接到公司里来,公司提供吃与住还给暑期实习工资,让职工子女在父母岗位上体验工作,感受父母赚钱的辛苦与不易。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职工子女还留下了承诺瓶,写下自己的感悟与规划。这项活动,从党支部成立后一直举办到现在,有的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奋安工作,在奋安有了“家”。

  为了让这个“家”更温馨,黄秀华一直将职工住房问题作为头等大事考虑——

  过去,奋安一直包下小区作为职工住房,但没有办法集中管理,集中服务。为了让职工们住得更加舒心,黄秀华与公司高层商定自建职工宿舍楼。今年初,在福清相关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奋安的职工宿舍楼已开始立项申报工作。据了解,奋安将投资三亿元,建四栋五层高的职工宿舍楼,解决近千名职工的住宿问题。

  党企“共”发展

  为让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相互交融,黄秀华主动提出将奋安系统门窗研究院一楼、二楼作为党员活动中心、奋安职工文体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集学习、休闲、健身为一体,涵盖了演播厅、图书馆、健身房、书画室等。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黄秀华在一线指导工作

  黄秀华坚持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聘用——

  目前,公司有正是党员10人,流动党员28人。其中多位党员担任公司主管等要职,为党组织从源头上参与企业决策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于党组织开展工作,黄总总是给予非常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同时也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活动。” 党支部书记方光亮说,“她不仅鼓励党员多看报纸、多学习,还会抽空专门给党员、员工们讲授管理、专业铝材的知识,将从国外学习到的先进铝材研发理念在党课上分享,提高党员、员工们的业务素质,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

  铝材的溯源一直是个“痛点”问题,奋安公司党员、员工在一线生产中总结经验,主动出谋划策,提出要给铝材做个“身份证”,让铝材从生产源头到最后的销售环节都能有源可溯,使得奋安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铝材产品生产环节、仓储环节、销售环节、流通环节和服务环节的全周期管理方式。黄秀华特地拨付专项奖金,鼓励党员和员工有更多的创新。如今,奋安成功申报自主研发的奖项已有几十余项,填补了行业内的空白,为公司创造下不少效益。

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秀华: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奋安与福清教育局联合举办“萌眼看福清”作文比赛

  黄秀华:“党支部和党员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就说去年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多亏了党员的主动作为,帮助公司顶住了生产压力,渡过了难关。我非常感动。”

  去年疫情初期,奋安铝业承接了国外的订单,但遇到疫情影响,货物交期临近,生产线人员紧缺。若货物订单未能及时完成,将遭遇巨额赔偿。

  当时,不少回家过年的党员职工听说后,主动要求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黄秀华决定包车去云南、贵州等地将员工接回,党支部主动牵头联系接送员工的大巴车、隔离酒店、核酸检测机构等。最终,在党员的带头下,公司员工齐心协力,国外订单按时完成,成功渡过难关。

  在党建引领下,奋安各项工作稳健推进,成为业内的领军企业

  黄秀华:“企业发展得好,除了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助推器’一般的党建工作,我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