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2021-02-22 11:4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2020年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红色书吧、党建展示大厅、党员活动室……走进千易建设集团,在庄重与优雅的中式设计风格中,浓厚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千易集团成立于2007年,以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市政工程为主营业务。在党建引领下,企业如今发展成为福建省建筑领域的骨干企业。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千易集团董事长 张金峰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张金峰为何如此重视党建?从他的讲述中,就能找到答案——

  张金峰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千易集团的业务蒸蒸日上,员工也越来越多,因此,集团急需建立一个凝聚员工、带领员工干事创业的机制。“非公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思想方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在“要不要在企业成立党组织”这件事上,张金峰多次表示,希望尽快建立党组织,引领企业的发展。

  于是,2016年10月,千易集团建立了党支部,经上级党组织同意,聘请具有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黄玉春担任党支部书记,专门从事党务工作,成为企业所在楼宇中,较早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应该切实让党组织在企业扎根。”随着企业党组织的自我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开展,张金峰对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了使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实质作用,张金峰始终和企业党组织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让党组织在企业落地扎根。

  “党建所需要的经费,张董没有限制额度,而是需要多少给多少。”在黄玉春看来,党建经费不足,是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张金峰全力保障党支部开展工作所需要的经费,让他可以放开手脚,全力做好党建工作。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千易建设集团

  为了让党员有更好的活动阵地,张金峰支持对占地400平方米的楼宇党建服务阵地进行提升——

  打造楼宇党建“初心阁”,开辟党建展示厅、谈心谈话室、党员活动室、红色图书角、党务会议室等区域,建设集学习、教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教育活动基地。

  “初心阁”建成后,免费提供给楼内企业或者周边企业使用,开展楼宇党建联盟座谈会、楼宇党员学习等活动,并为楼内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凝聚发展合力。至今已开展十余场活动,吸引楼内外40多家企业参加,形成了以“初心阁”为核心,辐射周边楼宇的红色阵地。

  “这个‘初心阁’是我们倾力打造的,作为支部党员活动、议事、宣誓的阵地,不仅让集团党员有个家,还让楼宇的党员有了活动阵地。”介绍起这个“红色阵地”,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在寸土寸金的五四路筹建这样一个党建活动阵地,足以看出张金峰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支持。

  “在董事长的支持下,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支委全部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党支部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有实实在在的决策权。”黄玉春说道,党支部实施“三向培养”工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目前,集团21名党员分布在总部机关和各项目管理岗上。

  在集团项目推进过程中,张金峰还支持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开展“双亮双看”的活动——

  即党员“亮身份,看思想上的差距”“亮形象,看工作上的差距”,针对攻坚项目、创优项目,党小组牵头发动建设、施工、监理三方共同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环节有党员扛、关键问题有党员解,确保各工程项目按合约顺利完成,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张金峰应邀参加集团党支部党课学习活动

  经过近4年多时间的发展,千易集团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

  张金峰:“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让党员组织关系不在集团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样不仅他们有了归属感,也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在张金峰看来,党建做得好,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帮助。

  企业和党组织相互交融的“双核模式”,形成了企业发展合力。这几年,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奖、“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党支部获得“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荣誉称号。此外,集团所承建的观风亭项目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千易集团在发展的同时,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扶贫、捐款、抢险救灾等爱心奉献社会公益活动。

  在张金峰的推动下,集团成立以党支部党员为骨干的“抢险救灾突击队”,编入市区应急救援组织。每当强台风来袭时,抢险突击队整装待发,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019年,集团先后派出人员、机具奔赴三明、龙岩、南平等地开展洪涝灾害抢救工作,并为三明大田新建一座“易莅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每名党员联系对接若干名复工复产员工,支部委员主动认领结对重要施工项目,项目党员负责人,加强对复工员工进行防疫培训,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集团还积极向省红十字会捐款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千易集团董事长张金峰:让党员在企业有个“家”

  张金峰在一线了解工作情况

  企业党建激发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也更加坚定了张金峰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每当我听他们念入党誓词,都很受感动。作为一名企业主,在追求经济回报的同时,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张金峰说道,去年年初,他已经向集团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培养、考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