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02-09 11:4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2020年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我一直跟员工们说,做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永延集团不断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

  这些年来,他怀着对党的热爱之情,积极推动党组织成立,全力支持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共同发展。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福建永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就延

  坚定不移支持党建

  张就延出生于1957年,从小就听父亲和老支书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故事,对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革命英雄非常崇拜,他从他们的故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从此对党有了深厚的感情。

  当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张就延从单位辞职“下海”,白手起家,靠着满腔的创业热情和一身不服输劲,一手创立了永延集团。

  张就延:“改革开放使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永延的今天;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成就。而且,我当了三十多年的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参观过多家民营企业,我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是有多么重要。”

  张就延说,企业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也离不开企业党建的引领带动。于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就积极支持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永延集团

  张就延:“党支部成立后,我能明显感觉到党员的力量,别的不说,就看党支部成立的应急小组。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2017年7月份,那会儿连续下暴雨,我们写字楼20几家商户被淹,应急小组的党员们连夜排水清淤,动用了6台抽水机,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将污水排完,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张就延说的这个应急小组,由党支部副书记王巧芳担任组长,遇到台风、暴雨等突发情况时,党员们都主动冲锋上前。张就延表示,有这么一支团队作为坚强后盾,他没有后顾之忧。

  始终坚持“三优”原则

  企业发展过程中,张就延认识到,企业要围绕“民营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把党组织班子与管理班子统一”的工作原则,才能更好地行稳致远。

  “党员身份是一种先进的标识,让我敢用人并重用人。”

  在张就延看来,党员有组织性、纪律性和责任心。因此,永延集团逐渐形成了“三优”原则,公司有重大决策优先征求党组织的意见;公司干部选拔聘用时党员优先;公司评优评先时党员优先。正是有“三优”原则的存在,永延集团的许多员工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就延应邀参加集团党支部会议

  张就延坚持把重要的人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他总是把党性强、能力强的党务干部放在集团重要的岗位上,为集团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目前,永延集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有85%是党员,其中5名党员为副总裁,为党组织从源头上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张就延还主动与党支部、工会研究集团发展大计,如重大投资、人事变动、职工福利待遇等相关事项,充分听取并积极采纳党支部、工会的建议和意见。

  “张董事长很关注党员同志的成长,对党支部上报的学习经费、党建活动经费,都第一时间全力支持。我们党员在上班的时候都戴着党徽,这是张董事长的建议。党徽一戴,党员们有意识地作表率,更好地带动周围的同事积极进取。”集团党支部书记龚伟华说道。

  2013年,为了让集团能够稳健、持续的发展,张就延还支持党支部在集团内建立巡视组的建议,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监督,在他看来,只有监督,才能使企业风清气正,才能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今,巡视组为公司的安全、节能、文明等方面,起到管、帮、带的作用,原支部书记张水钦退休后,被张就延留下担任巡视组组长。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就延了解员工工作情况

  坚持不懈助力脱贫攻坚

  在永延30多年的发展路上,张就延始终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这项工作,不仅工作量大且需投入足够精力,还要面对很多未知的难题。

  张就延:“要啃下‘扶贫’这块硬骨头,必须靠党建来引领。”

  在永延大厦的十七楼党群活动中心的入口处,墙上挂满了张就延与党员们一起下乡扶贫的照片。

  指着一张帮扶秀岩村的照片,张就延打开了话匣子。2016年,他响应上级党组织和省工商联的号召,参与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工作,从此与永泰县秀岩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与秀岩村对接扶贫项目以来,张就延与党支部先后5次深入秀岩村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生活需求,共同研究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针对该村的落后现状,集团按照“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户与帮村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秀岩村解决难题。“多亏党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发扬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才让这条路能够越走越坚定。”张就延说。

永延集团董事长张就延: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永延集团帮扶永泰东阳乡秀岩村

  此外,他积极参与“暖阳护苗行动”支持百名贫困失学儿童返校、支援闽西北抗洪救灾捐款、向尼泊特台风灾区运送物资、疫情特殊时期筹集捐赠防疫物资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为此,张就延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杰出企业家”等荣誉,永延集团荣获“福州市爱心捐赠企业”等称号。

  2020年,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永延集团的橱柜公司在美国,为了保证橱柜公司的正常运转,张就延和党支部兵分两路,张就延负责了解国际市场行情,根据行情做决策;龚伟华书记负责橱柜生产线,组织党员成立生产攻关小组,在张就延与党组织的默契配合下,橱柜出口量竟比2019年增长了三倍。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是永延集团三十多年“常青”的秘诀。

  张就延:“今后,我一定还将企业党建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方针,支持企业党建各项工作,让党建工作有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