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2021-01-29 11:4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2020年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从一个不起眼的保洁、家政公司,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其源动力何在?

  走到雪品集团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可以看到红色长廊、党员活动室、办公室里的党员示范岗……从这些无处不在的党建红色元素,就可以找到雪品集团成长过程中克服万般困难、屡创辉煌业绩的内在原因。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福建雪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修珍萍

  修珍萍:“关键的时候,党员能给企业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困难兜底,让我有底气不断往前冲。”

  修珍萍来自南平顺昌,从2005年盘下一个保姆站开始,如今拥有16个独立子公司、业务布局在5个省20多个市县、员工达六七千人,名列全国家政行业百强企业。

  说起为什么要支持党建工作,修珍萍从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谈起——

  “2005年,家政服务行业是个刚刚兴起的‘低端行业’,为了寻求突破,在多方考察后,我决心将业务重心从家政服务转向单位保洁。”修珍萍说,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雪品加入了中国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清洁行业专委会,并认识了同在一个协会的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两人有着相似的创业经历,这让修珍萍与薛荣产生了共同话题。

  “有一次,我应邀去薛荣的企业参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在企业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公司每个角落都有红色元素,还在网上直播上党课,拍摄系列党课‘薛书记有约’,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薛书记’,我也是她的忠实粉丝。”修珍萍说。

  这一趟“取经”之后,修珍萍意识到,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党建引领,做好了党建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7月,相关事宜筹备妥当的雪品集团,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党龄30年的集团副总裁刘科富担任党支部书记。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福建雪品集团有限公司

  在修珍萍的支持下——

  公司高层领导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名党支部班子成员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30%的中层管理人员是党员,确保党组织有实实在在的话语权。

  同时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明确“两优先”原则,在企业招收新员工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竞聘岗位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提拔。

  “对于党支部开展的工作,她总是充分信任和支持的。”刘科富介绍。

  党支部成立后,经过充分调研,按照“双强六好”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建强、发展强,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企业文化好、企业经营好、劳动关系好和社会反映好的目标开展工作,期间修珍萍也热心地出谋献策。

  公司整合现有空间资源,在公司总部办公区设立党群活动中心和数字雪品展示厅,内有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和谈心室,在阅览室增添党报、党刊及红色书籍,丰富红色元素等。目前,公司党群活动中心、阅览室、数字雪品展示厅等设施配备完整,保障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场地。

  刘科富说,修珍萍还特别注重考察党建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回来后开会分享所见所闻所想,并鼓励党员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如果她有时间,还会亲自带队参与。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修珍萍应邀参加党支部召开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修珍萍还建议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福建省服务行业龙头企业的组织优势,主动加强与各企业、协会、社区、公司联系,建立“社企共建”“党建联盟”等党建共同体,突出区域共建“支部+”。党支部利用集团担任福州市清洁行业协会和福州市母婴服务业协会会长单位的机会,积极倡导组建行业协会党建联盟,2019年1月,福州市家政和保洁行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此举对于团结协会单位、促进良好市场环境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修珍萍的带领下,雪品集团坚持将环保节能、技术革新等先进理念融入各项目服务的全过程。

  修珍萍:“2019年,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开启智慧环卫业务。党员带领信息系统开发团队不断攻关,首创‘三网合一再生资源绿色回收的运作模式’,整合了家庭网络、物业网络、道路网络,通过绿色回收,汇集至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

  修珍萍介绍道,党员们的辛勤付出,让雪品从众多同类公司中脱颖而出,入驻省内外众多城市社区。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修珍萍为员工讲解服务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地让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管理末梢,实现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相融合,修珍萍支持党支部在项目服务中开展“项目党建”示范创建活动——

  结合经营实际分为五个党小组——总部职能党小组、市政环卫党小组、生态巡查党小组、垃圾分类党小组、物业保洁党小组,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党员在项目、在班组、在岗位率先垂范,形成具有雪品特色的“党员保洁员”“党员环卫员”“党员家政员”“党员生态巡查员”等队伍。

  除此之外,刘科富说:“雪品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比如垃圾分类志愿者宣传活动,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村企联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等,提升了雪品的知名度、美誉度,锻炼了党员和积极分子队伍。”

  如今,在党建带动下,雪品集团业务的“质”和“量”都有显著提升——

  修珍萍说,雪品在生态巡查、市政环卫、垃圾分类等主营业务中不断中标,业务拓展到省外,2019年年度营业额同比翻一番;2020年上半年,尽管遭遇疫情,业务不仅没受到影响,新增服务合同金额还超过前14年的总和。在“质”上,近两年雪品以“数字雪品”和“科技雪品”为目标,实现转型升级,共获得5项发明专利,2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福建省地方标准编写5项。

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党建促发展 聚力再出发

  雪品集团开展慈善助学公益活动

  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修珍萍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怀揣“用最纯净的心,做最干净的事”的理念,争做城市生活管家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