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1-01-03 11:4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福州东江滨名城中心是马尾东江滨的最高楼,也是遍布全国的“大名城”地产商业集群的中枢,41万平方米的港湾商业旗舰构成东江滨最醒目的天际线。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的“85后”董事长俞凯——一位沉稳不失风趣的年轻企业家。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

  两年前,经他努力,成立20多年的名城地产诞生了第一个党支部。有着中西双重教育背景的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带领企业创造新辉煌。

  一名青年企业家的探索

  走入名城中心37层办公室的大门,墙上“加强协作 聚力创新”的企业训言首先映入眼帘。这出自俞凯父亲、名城地产创办者俞培俤之手。俞凯支持党建工作的初心也由此发端。

  俞凯有着特殊的成长背景:初中举家从福州迁往香港,加入香港籍,后到欧洲深造6年。跨文化的教育背景让他深刻体会到中西文化的差异,海外经历也让他爱国爱党的情怀愈加深沉。回国后,一个个“中国制造”、中国效率更让他体会到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名城地产

  “如何加强企业凝聚力,不同部门不同的需求要在一个目标下前进,就要解决方向性问题。”初涉商场的他在不断思考和探索中产生了如何构建强有力的企业文化的思路。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俞凯和时任福耀玻璃副董事长曹晖有了一次深入交流。

  曹晖告诉他,当年,福耀玻璃向海外扩张办厂时,急需人手,愿意离开家庭到海外“打前站”的核心骨干和技术人员,很多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这说明,在关键时刻,党组织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从父辈流传下来的经营理念和他人的成功经验中,俞凯坚定了一个想法:建设企业党组织,给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一位坚定的“党建之友”

  “他不是党员,却是党建工作坚定的支持者。”这是业界对俞凯的评价。

  “俞董对党支部真是从人、财、物上全面支持,党建活动经费列入管理费用,超出部分实报实销,甚至不惜自掏腰包。”企业党支部书记邱凯旋感慨道。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俞凯应邀参加党员学习活动

  俞凯十分重视党建工作——

  为了给支部找到强有力的带头人,他精挑细选,向上级党组织推荐省消防总队政工干部出身的邱凯旋为党支部书记,并兼任董事长助理,全面主持公司党建工作,俞凯认为“公司就需要这种又红又专的人才。”2018年,在邱凯旋的牵头下,公司顺利组建了党支部。

  企业党员队伍发展缓慢,俞凯便从公司用人机制上花心思,在招聘和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党员。目前,公司党员已发展到47名。

  俞凯让党支部站在企业经营“舞台”中央。

  重大经营决策上,先征求党支部意见;行政领导和党支部成员交叉任职,高管中党员比例达30%以上;推行党建+队伍建设、党建+专业服务、党建+项目巡检、党建+安全生产等“党建+ N”模式,让党建一步步实实在在地融入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今年十月,企业办公场所从晋安区搬到马尾名城中心。搬家第一天,俞凯看到眼前的党建活动室又小又挤,不太满意。“他把我叫到办公室,主动提出把36层一整层空出来,专门建设党建活动馆,作为党员活动阵地。”邱凯旋说,听到这话后他吃了一惊,在滨江瞰城的马尾江滨百米商务楼内,腾出1200多平方米的面积做党建馆,实属不易。这足以证明俞凯支持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决心。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俞凯在项目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一场风雨同舟的远征

  一年来,俞凯将“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自觉转化为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并鼓励自己在慈善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内口罩奇缺。俞凯和父亲俞培俤先生发动海外华人华侨,采购防疫物资,用私人飞机将口罩运送;牵头向福建省立医院、福州市二医院、福州肺科医院捐赠了3辆负压救护车,包括物资在内,共向社会捐赠2000多万元,彰显了地产企业的担当。在疫情影响下,俞凯坚持不裁员、不减薪,以党支部为后盾,凝聚起共渡难关的力量,实现业务逆势增长。不久前,名城地产接连在上海、福建拿下了几个优质地块。

  俞凯与党支部齐心协力促进公司发展。

  对内,俞凯支持党支部开展党员带头立家风、扬正气活动;对外,俞凯联合公司工会及党支部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与宁德福安东山村签订了既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3年村企共建计划和帮扶协议,得到东山村民和村干部的广泛赞誉。遵循“取之社会、回报社会”的准则,公司创立以来,先后向教育文化、慈善公益、环境工程等公益事业捐款逾3亿元人民币。

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凯:“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名城企业集团联合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捐赠救护车

  今年,名城企业集团迎来大丰收:荣登“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并名列“2020福建省100强企业”第60名和“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第17名。站在展现公司业务版图的荣誉墙前,俞凯神采飞扬,未来他还将跟党支部并肩作战,加速全国布局,再创新的发展里程碑。

  眼下,俞凯忙着打造可环瞰全城的福州“百米党建馆”——

  站在馆前,可以俯瞰全城和滨江风光。俞凯豪情满怀地说,按他的设计,党建馆将主要以服务交流为主,展示为辅,辐射至周边2300亩名城旗下住宅楼宇,作为企业党建、商户共建和近邻党建的主阵地,串联起以名城中心为核心的邻里圈,融入马尾东江滨党建示范带,以近邻党建新高地带动企业新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