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元旦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福州权威专家解答来了!

2020-12-31 20:5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苏怡莲)元旦假期来临,各地的人员流动将迎来高峰期。进入12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让市民不禁担忧即将到来的假期还能否正常出行,外出旅游要注意什么?另外如何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如何防范新冠肺炎及其它呼吸道传染病?元旦前夕,就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他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节假日外出旅游应注意什么?

  外出旅游前应做好出行准备,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建议就近出游,可选择周边游和自驾游,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跨地区出游。如需跨地区出游的,应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景点及出境游。

  节假日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什么?

  广大市民在选购、清洗和加工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做到“一查二洗三煮四报告”。

  “一查”:就是广大市民要到正规的食品销售点或超市选购进口冷链食品,选购时要注意查看食品的“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还要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

  “二洗”:就是选购、清洗、加工进口冷链食品后要记得及时清洗双手,洗手前避免手部碰触口、鼻、眼等部位。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挑选食品。

  “三煮”:就是烹调食品要做到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或用酒泡、醋泡、蘸芥末后直接食用。

  “四报告”:广大市民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来源等信息。

  冬季如何区别和防范流感和新冠肺炎?

  冬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除了预防新冠肺炎还应注意预防流感等其它呼吸道传染病,外出期间佩戴好口罩,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

  流感和新冠肺炎患者在临床症状上区别不明显,流感患者主要是以高热、咳嗽症状为主,而新冠肺炎患者主要表现为低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易并发肺炎。市民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并伴有肺部炎症症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冬季防疫市民应该怎么做?

  市民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同时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或聚餐,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此外,应主动自我健康监测和报告,如果接触可疑人或物后出现发热、干咳或腹泻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向医生告知接触可疑人或物的情况,以方便医生排查和诊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