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端峰:16年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2020-12-31 09:5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林端峰:16年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每天5点多一睁眼,林端峰便要开启忙碌模式:做早饭,为瘫痪的妻子洗脸、喂饭……这样的生活,林端峰已坚持16年。眼下虽是冬季,但林端峰时常会忙得满头大汗。

  今年46岁的林端峰原是一名长途货运司机,收入颇高,一家人在罗源过得其乐融融。不料,一场不幸打破了林端峰一家原本幸福的生活。2004年的一天,林端峰的妻子林碧棋不幸遭遇车祸,脊椎爆裂性骨折。

  林端峰带着妻子到福州、宁徳、上海等地医院求医,可是效果不佳。林碧棋渐渐失去了行走能力,只能躺在床上。为了照顾妻子,林端峰辞去了长途货运司机工作,在家附近的一家单位当一名临时驾驶员。

  尽管林端峰悉心照顾妻子,但妻子的病情没有好转。2005年,林碧棋病情加重,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夜晚,别人进入梦乡时,林端峰还要忙家务。别人醒来时,林端峰已准备好了饭菜,并开始为妻子刷牙、洗脸、梳头、喂饭……对林端峰来说,妻子一天三顿饭是最重要的。林端峰总是喂完妻子才吃饭。自从妻子生病后,林端峰再也没有独自出过远门,就连去福州也是当天赶回来,因为他心里惦记着妻子。

  16年悉心照顾妻子,将林端峰这个曾经的“甩手掌柜”打磨成了过日子的能手。曾经不知如何做饭的他,钻研起了饮食搭配,成了家里响当当的大厨;一双握汽车方向盘的手,拿起了针线;妻子躺着的气垫床漏气了,他趴在垫子上,找破口小心地补上……

  林碧棋因久病在床,容易激动,不时会发脾气,但林端峰总是好言相劝,笑脸以对,他说:“(她)躺在床上,不能动,有时心情不好是正常的。”因此,每当遇上晴天,林端峰总会抱妻子到小区花园晒太阳。

  意外发生前,林端峰躺下就能睡着,一觉能睡到天亮。如今,夜里只要妻子发出一点声响,他就会惊醒,马上起来察看。16年来林端峰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说:“她身体不好,我可不能再像从前那样睡得沉了。”

  林端峰的事迹在邻里传为美谈,大家说:“不离不弃,1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妻子,林端峰真不容易。”

  日前,林端峰获“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