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盘富村:偏远山村复兴农耕

2020-12-31 09:1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永泰盘富村:偏远山村复兴农耕

复垦后的盘富村农田(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名片>>>>>

  盘富村地处永泰梧桐镇西南部,与仙游县接壤,村内常住人口仅100多人。村里有千亩梯田,青瓦土墙的古民居分散点缀在田野间,美不胜收,曾获评县级文明村。

  “以前村里的稻田荒了18年,年轻人都走光了,哪里敢想做项目发展旅游?如今田里种上了有机水稻,山里种了奇异果,村民也开始翻新房子准备搞民宿。”日前,永泰梧桐镇盘富村村支书陈进森说。

  陈进森明白,盘富村的蜕变得益于乡贤的引领,是他们带来了超前的理念、资金、项目、人脉和市场。

  乡贤聚力 复兴农耕

  2018年,在乡贤陈进嵩的号召和组织下,盘富村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盘富村的振兴之路由此开始。

  基金会成员、乡贤陈家彬说,基金会决定以复兴农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

  乡贤们先是组织村民复耕村内的田地,随后陆续捐资修水渠、拓宽道路,完善村内基础设施。

  为了在村内推广江西的有机水稻种植,乡贤们一边与省农科院、江西有机水稻专家等建立联系,一边组织村民到江西参加种植有机水稻的培训,并考察桐庐、莫干山及计家墩的民宿运营。

  如今,村内已复垦140亩梯田并实现水稻、油菜花轮种的有机种植产业链,年产值130万元。村里还种植了优质黄金奇异果70亩,预计2022年年产值将达390万元。

  编制未来规划

  共享发展成果

  陈家彬介绍,基金会完成了《乡村振兴蓝图规划》。为实施该规划,由盘富村“两委”和乡贤主导,村集体和村民集资成立了福州富竹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股权结构为“25%全体村民永久免费生态股+75%认购股和技术股(村集体现金入股+村民现金入股+外来企业或个人入股+人才配股)”。目前,公司的村民参股率以户为单位达到了100%。

  根据规划,盘富村的发展定位为“体验式田园综合体+有机生态农业+体验式民宿+健康养生度假村”,布局了种植、养殖、民宿、水上乐园等七大产业链。

  结合时代特点

  恢复优秀乡风

  “盘富村朴素的乡村文化不能丢,我们正有计划地恢复优秀乡风。”陈家彬说。

  为此,基金会已经开始抢救性发掘本村的历史传说、神话故事等,通过已经开通的“沃土盘富”微信公众号进行连载。

  接下来,他们还将把农事过程制作成看板、视频等,让游客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同时,还将举办“村晚”,将优质传统习俗提炼后形成文艺节目。

  “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陈家彬说,他们今后将继续把农耕复兴当成乡村振兴的基石,不断优化产业,把盘富村打造成农业发展的沃土以及田园生活的共享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