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贸转型升级 厦门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绩亮眼

2020-12-31 08:43:22  来源:海西晨报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进出口行业的发展尤为受人关注。在此背景下,厦门跨境电商正“异军突起”,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迎来逆势增长,成绩亮眼。

  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厦门

  数天前,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厦门首个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随着该保税区揭牌,全球物流、京东贸易、镭铭钠光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与之进行签约入驻。其中,京东贸易将通过综保区设立进口酒跨境保税仓,进一步做强做大厦门进口酒口岸。

  “厦门是国内最早开展进口酒贸易的口岸之一,尤其是洋酒的进口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有关人士表示,借助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京东超市携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在跨境全球购业务、快速通关、全链路溯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更多洋酒品牌在厦门口岸报关。

  除了京东,同样也是在不久前,作为国内知名的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企业,广州欧华国际也落户厦门自贸片区,成立厦门欧曦供应链有限公司,运营厦门至全球各地货运包机业务。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大家更习惯网上购物,企业出口货运需求量大增,网购产品交货期又短,跨境电商包机业务因此迅猛增长。”欧华集团福建区域有关人士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不仅开通了直飞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线,还有直飞洛杉矶、芝加哥和纽约的航线。

  据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介绍,近一段时间,厦门市进出口加工企业订单量猛增,电商包裹出口需求扩大,至欧洲、北美洲的空中货运物流量快速增长。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跨境电商包裹出口需求,近期,厦门已陆续开通了至比利时、美国纽约、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地的空中货运航线,极大地缓解了跨境电商旺季的空运压力,助力企业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业务逆势增长

  厦门以港立市,外贸依存度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作为新型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模式的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以及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在这次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彰显,大量外贸企业逐渐转向跨境电商渠道开展业务。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是疫情之下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贸易方式。

  据厦门市贸促会介绍,厦门在“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居第五位,是跨境电商B2B十大试点城市之一,吸引了亚马逊、阿里巴巴、虾皮等众多跨境电商平台落户厦门。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目前拥有跨境电商规模卖家5000余家。今年初以来,厦门跨境电商业务逆势增长,以厦门为代表的福建地区已成为全国第二大跨境电商卖家聚集地。

  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厦门进出口行业,也同样实现了逆势增长。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5052.7亿元人民币,逆势同比增长8.3%。

  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5139.36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7604.31万吨,同比增长3.19%。对台货运直航25.89万标箱,同比增长20.81%,地区外贸实现逆势增长。

  将举办高规格跨境电商展

  关于未来,厦门的跨境电商产业要做的还有很多。“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外贸企业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拓展内销市场,是迫在眉睫的事。”厦门某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该企业正积极参与网络国际交流展会,未来将搭建一套全新的跨境电商交易系统,促成跨境电商产业更好发展。

  厦门市贸促会表示,将于明年6月份举办2021年中国厦门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展览会,是厦门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跨境电商展览会,有望吸引更多企业参加。

  厦门市商务局表示,将积极把握RCEP协定、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新机遇,转变发展模式,聚焦品牌出海、跨境电商生态圈构建、外贸综合服务转型等维度,重塑核心竞争力,内外贸双轮驱动,以双循环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