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面国旗的三十载守望

2020-12-30 17:33:5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2月30日电(记者 吴剑锋 凡帅帅)时隔三十年,回忆起当年第一次升国旗前夜的场景,时任福州市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首任班长的范伟仍觉历历在目,“那一天,战友们都辗转难眠,大家索性起来在走廊反复确认了升旗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后才又回到床上休息。”

  29日下午,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此举行。在国旗护卫队执行升旗任务30周年之际,来自福建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以及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老战友和各级指战员代表共40余人齐聚一堂,回顾建队30年光荣历程。

一面国旗的三十载守望

座谈会现场。(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自1991年1月1日起,正式承担福州市五一广场每天升降国旗任务,此后30年,这支队伍21000 余次升降旗“零失误”,被当地市民盛赞为“国旗下的消防卫士”,成为福州的一张人文名片。2019年,福州市政府授牌“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

  座谈会上,国旗护卫队首任指导员吴发辉回忆起当年进驻天安门国旗班“拜师学艺”的经历——那是一个雨夹雪的傍晚,降旗仪式结束后,他独自一人拿着皮尺测量旗台的数据和行进的距离,反复核对200多个数据直至第二天天微亮。

  对细节的一丝不苟成就了当年的“旗开得胜”。“1991年元旦第一次升旗特别顺利,离不开队员们加班加点的训练。”吴发辉说,如今,仪仗队伍早已从当年的3人发展到数十人,望着不断充实的队伍,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光荣。

  30年来,国旗下的卫士面孔换了又换,“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使命始终薪火相传。去年3月27日,福州突降30年一遇的冰雹。鸽子蛋大的冰雹砸在正执行降旗任务的旗手身上,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咬牙坚持下来,这一幕被路过的市民拍下来,一夜之间,战士们成为抖音“网红”。

  “这件事也让我更深切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我们一定护好国旗、守好古厝,把我们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国旗护卫队第18任旗手武文文说。

一面国旗的三十载守望

国旗护卫队日常升旗。(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仰望国旗,也从未忘记脚下。如今,在承担升降国旗任务的同时,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还同时承担着守护消防安全、服务驻地群众的使命。

  “历任指战员始终奉行‘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的信条。”90后副站长张天水说,三坊七巷被誉为“中国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为守护好这片历史古文化街区,每天队伍在练好队列的同时,坚持开展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并利用自己的消防博物馆,向群众、游客传播消防知识。到今年为止,已经实现三坊七巷连续8年没有发生火灾。

一面国旗的三十载守望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战士服务在地群众。(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了解,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已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詹寿旺表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已成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的一面“金字招牌”,今后要在始终如一擎好“八闽第一旗”的同时,坚决扛起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大旗,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改革发展,成为示范引领的“旗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