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文明家庭好样的! 兄嫂离世弟弟一家抚养两侄子

2020-12-30 09:1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大哥大嫂因车祸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弟弟一家人将侄子视如己出,15年来,含辛茹苦地抚养他们成人,一家人把生活过得和和乐乐的,成了左邻右舍的榜样。他们就是被评为福州市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家住仓山区的林凤兰一家人。

  林凤兰是附一医院的一名护士。2005年4月,她丈夫的大哥大嫂在贵州出了车祸不幸遇难,剩下9岁和3岁的两个侄子。

  彼时,林凤兰才新婚半年多,还没有孩子。她说,大侄子已经懂事,刚失去父母那会,成天闷闷的不爱说话,小侄子年幼,经常哭闹。看着孩子这般模样,她很担心。和丈夫、公婆商量后,一家人决定抚养这两个孩子。

  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林凤兰的丈夫放弃了有更有前景的工作机会,重拾薪资较丰厚但辛苦的海员工作,已经退休的公公又找了份工作。丈夫、公公主外,照料孩子的重担就落在林凤兰和婆婆身上。

  刚将孩子接回来抚养时,大侄子还无法走出父母离世的悲伤。林凤兰和婆婆发现后,耐心开导孩子,一有闲暇时间就带他出去玩,多和同龄孩子交朋友,让他慢慢地走出悲伤。

  对于孩子的教育,婆婆将这个重任全权交给林凤兰。为了让孩子学业不落下,林凤兰每天都抽出时间帮孩子辅导功课,并针对孩子的薄弱科目安排课外培训班。

  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两个孩子快乐成长。孝顺长辈、本分做人,是林凤兰经常教育孩子的话,两个孩子也以实际行动感恩叔婶一家人的付出。逢年过节,两个孩子的“小惊喜”和问候都少不了。

  “起初,我们最担心教不好孩子。看到两个孩子这么懂事和贴心,我们很欣慰。”林凤兰说。今年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主动请缨赴宜昌战“疫”,孩子们十分记挂,每次视频都不忘叮嘱婶婶做好防护工作。

  2006年、2018年,林凤兰的两个女儿分别出生,家里多了两个孩子,但林凤兰一家对两个侄子的爱没有减少,四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也特别好。“朝夕相处中,我们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林凤兰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