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源泉汇聚动能 新城涌现澎湃动力

福州滨海新城第三届创新发展大会强势来袭

2020-12-28 16:0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福州滨海新城第三届创新发展大会强势来袭

获奖团队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横跨东西,一个个产业项目加速推进……经过三年多建设,如今的滨海新城日新月异。这背后是一股股创新的源泉汇聚而成的澎湃动能,为新城快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26日上午,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滨海新城第三届创新发展大会强势回归。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共有40个创新案例入围。大会现场,11支队伍展示创新“绝活”,省市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领导进行精彩点评。

  经过评选,长乐区政府工业互联网创新举措获得最佳创新奖,市规划设计院树种生境研究创新举措、永荣锦江公司资源再生利用创新举措、新区(新城)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创新举措获得杰出创新奖。

福州滨海新城第三届创新发展大会强势来袭

滨海新城第三届创新发展大会专家组成员。记者 余少林 摄

  新技术新工艺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福州新区集团在滨海新城开展“新城建”试点工作中,大力推广创新型装配式建筑技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新城项目建设“添砖加瓦”。为推动传统BIM升级,新区集团牵头组织智造、设计、施工全产业链BIM技术创新攻关,实现生产智能制造,并通过BIM模拟施工,达到对进度、成本、质量、变更、安全等全范围建造管理。同时,全过程全专业应用BIM,整合建筑、结构、机电模型,通过碰撞检查逐步完善设计,完成施工模拟,有效减少设计盲区。

  项目建设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报批和管理。如何实现土地全流程、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深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以土地出让合同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采集录入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统计等多部门相关联数据,通过数据融合分析,快速生成各类汇总及预警报表,并以管理文件为配套,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福州新区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革新,推动国道G316线建设加速,在董奉山隧道建设条件异常复杂的情况下,不仅优化了穿越复杂地层浅埋小净距隧道群的施工工序,而且使用整体自行式钢外模台车、综合排水等方法安全快速完成明洞施工。

  新做法新理念

  打造城市高颜值

  滨海新城动建伊始,生态规划就融入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由于风大、沙多、海水咸等特殊的立地环境,滨海新城的生态修复与城市绿化建设面临极大挑战。针对绿化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深入研究适地适树的滨海树种群落,提出滨海环境下不同土壤的改良措施和全周期栽植管养计划。这项创新举措在滨海新城防风林、滨水绿地、林荫道建设中逐步推进,取得一定进展。

  城市之美不只在于生态美,也在于协调统一的城市空间。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住房与建设事务部为解决城市道路沿线存在的杆件林立问题,吸纳国内大城市“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的先进理念,研究与新城同步建设下“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实际应用,集约整合道路杆件,为新城塑造整洁美观的城市空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