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破职业“天花板”稳定队伍强基层

鼓楼计划选拔9名优秀社区主干进入街镇事业编制

2020-12-28 15:5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27日,鼓楼区2020年选聘社区主干进入事业编制考试落下帷幕。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鼓楼区计划从27名参加考试的社区主干中,选拔9名优秀社区主干,进入街镇事业编制。

  让社区主干“竞聘入编”,是鼓楼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做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能效,打造高素质社区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直接指导下,该举措打破了社区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拓宽了成长空间,持续完善基层干部培养链条。

鼓楼计划选拔9名优秀社区主干进入街镇事业编制

社区主干入编考试现场。(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挖掘社区治理优秀人才

  随着基层党建的深入、社会化治理的创新,社区需要稳定而有战斗力的团队,来提升社区管理能力和服务关系。

  “特别是现在鼓楼区响应市委全会号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这样的社区队伍显得尤为重要。”鼓楼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宇飞说。

  但受编制、待遇等因素影响,社区工作者难有晋升机会,导致流动频繁,队伍不稳定。在以往,当到社区党委书记就到头了,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是个瓶颈。

  近年来,鼓楼区的社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他们有想法有能力,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社区,在基层得到了锻炼。

  一方面是社区工作者因没编制无法流动,而社区领导职位屈指可数;另一方面是年轻群体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工作任务,需要实实在在的激励手段。如何破解这一矛盾?

  本月中旬,鼓楼区启动2020年“竞聘入编”工作,面向辖区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同时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且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时间满2年或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时间累计满3年的社区干部,采取3∶1差额竞聘的方式,通过资格审查和量化评分、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坚持好中选优,计划选拔9名优秀社区主干进入街镇事业编制,切实把好高素质干部“进口关”。

  “通过竞聘入编,一方面稳定队伍,一方面主动培养选拔优秀社会治理人才,更好地服务群众工作。”郑宇飞说,这就像给社区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进入事业编制以后,走上事业干部的岗位,可为未来的成长作准备。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