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入口”到“出口”,不给病毒留机会

——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见闻

2020-12-28 09:24:13  来源:福建日报
  

  当前,严守冷链食品“外防输入”的防线,成为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关键一环。所有进出福州的进口冷链产品都要在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下简称“集中监管仓”)集中储藏、检验、检疫合格后,才能流向市场。21日,记者前往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的集中监管仓探访。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集中监管仓由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停车场四个部分组成。

  面积最大的作业区占地约7000平方米,这里采用人、物进出分流布局,设有封闭式装卸月台、负压人员通道、自动传输消杀设备;办公区使用面积约1500平方米,配有监管仓管理系统和实时视频汇聚监控系统,可进行预约、大数据分析、查询公示,包含现场大屏展示设备和网络端口,在现场、电脑和手机端都可监控;生活区为作业区人员住宿使用,包含宿舍、食堂、娱乐、健身场所和设备,可容纳210人使用;停车场为货柜车排队停放使用,最多可停靠40部货柜车,并提供插电制冷服务。

  在办公区监控室的监控画面里,记者看到一台类似于机场安检的机器。据集中监管仓专班综合协调组联络员陈伟介绍,这是一台自动传输消杀设备,所有进入监管仓的冷链食品在进行采样检测后,都会被传输到这台设备上。只见一批冻品经由传输带进入自动消杀设备进行消杀,而后被输送到托盘的装垛上进行打膜,打膜后外包装还将进行二次消杀。

  自动消杀进行的同时,货品采样检测也在邻近的移动方舱实验室里严格按照食品检验流程进行检测。

  目前,集中监管仓制定了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提前报备预约、食品封闭运输、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食品存储、涉疫食品处置、人员防护等管理规程,构建了从“入口”到“出口”的完备监管体系。

  进入集中监管仓的货物需先在“e福州”上进行网上预约,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数量和批次进行核对和数据录入,方可进入指定卸货月台。卸货之前,要对每批次的货物进行四个部位的采样,采样完之后,所有的货物都要进行消杀,消杀完毕便送入指定的仓库进行短暂存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如果没有问题便出具检验合格证明,再由专门的工人进行装卸出仓、数据录入。如此一系列的流程做完,才可以进入市场。

  “目前在福州市面上能够流通的所有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都已经经过我们的核酸检测以及消杀。”陈伟说。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游振云)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