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一种暖,叫福州街巷的“艺文暖”

2020-12-28 09:1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张旭阳
  

有一种暖,叫福州街巷的“艺文暖”

  27日晚,激情广场组“十佳组合”在九日台音乐厅合演“串烧”。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张旭阳/摄

  时值冬天,但27日晚的于山九日台音乐厅,这个福州人都熟悉的“群文高地”,却有着不一样的温度。当晚这里暖意融融,正进行着的是第二十一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颁奖晚会暨跨年演唱会。音乐厅里聚集了从福州各广场、坊巷的公共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民星”。

  因为新冠疫情,往日365天都人气沸腾的“激情广场大家唱”等街头群文活动,今年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但有一种陪伴却一直保持着“恒温”。27日晚的这场颁奖晚会,让人们重逢过去一年中激情广场等公共文化活动的闪亮时刻。记者也就此契机采访了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梳理2020年福州群文活动的年度精彩,为市民预报2021年福州艺文地图新热点。

  暖心——

  我们熟悉的“榕城之秀”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自2000年创办,已举办21届,曾获文化部“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成为福州极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27日晚,多届获奖歌手轮番登台,《再一次出发》《领航新时代》等歌曲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21年来,有数万名新福州人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艺术才华,追逐和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这个赛事也见证了新福州人和这座城市的共同发展。

  2020年,“文化惠民·七进”、“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群文活动品牌,也给福州人带来了大量高水平又接地气的演出。半月开展一次的“百姓大舞台”与周周有音乐会的九日台音乐厅,作为福州人熟悉的固定节目,与多形式的文化活动进农村、进广场、进社区一道,共同构成了暖心的“榕城之秀”。

  经典——

  “激情地图”从未止歇

  多年来,不论春夏秋冬,每当夜幕降临的华灯初上时分,从金牛山公园到左海之滨,从五一广场到西湖之畔,数十支合唱队伍引吭高歌,让榕城上空夜夜歌声飘荡。

  这一在福州唱响的群文品牌,曾吸引全国各省(市)区的群文工作者前来取经,就连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冈特∙铁驰都亲自深入福州的广场,感受街头普通人的激情歌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曾表示:“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的歌声,让我看到了福州人对生活发自心底的热爱与由衷的幸福感。”

  27日晚会上有一个组别的颁奖引人瞩目,它就是“激情广场组”。获奖组合所来自的“广场”,勾勒出福州群文活动的热点:畅想五一激情广场、闽水园激情广场、西湖之友激情广场、金环星辰激情广场、新筑之声激情广场、远洋之声激情广场、畅想西湖激情广场、温泉公园激情广场……

  人们不难从中串连起一张地图,在福州的这些地方,“激情广场大家唱”从未止歇。

  2021年,激情广场品牌将强化属地管理,30个市区活动点将打造各有特色并互相联动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