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求变 逆“疫”飞翔

2020-12-27 09:48:32  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疫情危机,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创新求变 逆“疫”飞翔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发挥福建省民营经济比重大、侨胞数量多的特色优势,让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汇聚福建,让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2019年,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7%。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下好“创新”这一先手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商联、社会组织的支持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截至2020年11月,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31.8万户,同比增长21.58%,其中私营企业143.4万户,同比增长12.81%;个体工商户374.2万户,同比增长26.28%。今年1—11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呈现逆势上扬局面。

  省工商联分析报告显示,“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近18亿元,比上年提高19.5%,我省民营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明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

  创新帮扶,助企应变

  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今年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给了民营经济“当头一棒”,众多企业措手不及。

  对此,我省精准施策,相继出台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复工稳岗12条措施等政策,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多样的援企暖企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省工商联积极谋划、创新开展“联百会助千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受疫情影响,年初老员工无法及时返岗,新员工招聘又比较难,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招工难,一度让蜡笔小新公司十分头疼。

  在晋江市工商联的带领下,晋江职业经理人协会通过“共享用工”平台,推动会员企业进行员工余缺调剂。最终,蜡笔小新公司向欣悦餐饮管理公司调剂了400名员工。

  省卫生用品商会在会员企业之间相互调剂无纺布、聚丙烯等原料和配件,帮助会员企业不间断生产。5月份,福建的口罩日产能就从2月初的200万个扩到4000多万个。

  莆田市餐饮协会筹资购置25辆移动篷车,以“移动餐巴”的身份进驻莆田各小区、写字楼和工业园区,指导大型酒店将后厨开辟为中央厨房,为餐巴提供配送服务。餐巴采用线上订餐、线下自取、私人订制配送的模式,深受青睐,每个摊位日均营业额近万元。

  安溪光电行业商会积极统筹上下游产业链物资,推动湖头光电园等10家企业复工,“衬底—芯片—封装—应用”全产业链复产。

  南安市泛家居联盟主动联系银行机构,组建10亿元的供应链基金,解决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紧张问题。

  ……

  整合资源、调剂余缺、互通有无、互补共赢,依托众多“共享平台”,各民营企业抱团应对变局、共同克服“五难”,顺利复工复产。

  创新破局,化危为机

  外界的帮扶能解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要熬过疫情之冬,终究要靠企业自身的应变求变。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我省广大民营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改革创新,通过推出新产品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布局新渠道,努力把危机化为契机,把难点变成支点,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响。

  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组织下,小吃业主加盟沙县小吃集团,注册统一商标,实现统一装修、管理和配送,从“夫妻店”的单打独斗转向集团作战,创新推出的居家小包装产品备受青睐。

  普诺维机械通过创新,解决了卫生用品行业高速生产线的模切刀辊速度和使用寿命低的双重难题,特别是婴儿和成人训练裤超硬模切刀辊的制造工艺和运用技术均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极大提高了行业的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人工成本。

  瑞达精工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从工业测温产品转向民用测温产品进行产业升级,快速开发出医用红外线额温计并获得出口资质,往高端、养老等电子医疗产品发展,寻求新的产业增长点,产能迅速恢复并抵消了其他产品订单的下滑。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面对线下销售受阻的情况,不等不靠,主动转战线上,充分运用当下最流行的直播方式,把流量变成销量,打开了新的销售窗口。

  特步在全国4000家终端店开设了“特步运动+”线上小程序,由店员们跨界直播带货,仅在2月18日就实现小程序单日线上销售额超800万元。厦门金牌厨柜开启线上直播“金牌直播抢工厂”活动,累计直播8小时,达成交易总订单数10万单。

  ……

  勇于创新,敢拼会赢,广大民营企业在疫情大考中展现了充足韧劲和应变能力,把危机变为新机,熬过了这一困难的年份,开始谋划新的一年。

  创新开局,加快发展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以深层次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谈到来年发展,不少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要在创新上持续发力。

  “截至目前,盼盼食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盼盼食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升级经典产品、推出新品饮料和休闲食品,同时将电商专供礼盒“国潮化”、创新线上营销方式、布局社区营销,2020年复工复产后,盼盼食品的业绩就逆“疫”上扬、全线飘红。

  “盼盼食品将继续拥抱大健康产业,将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创新目标相结合,持续加大营养健康食品的研发。”该负责人说,明年集团将继续通过创新实现高效发展,将在全谷物食品、植物基、植物肉等领域进一步探索。

  “2020年我们研发出了实际应用场景成衣检测动态仿人暖体机器人等十几个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研发出多款高效杀菌机器人,受到市场欢迎。”七好科技集团董事长、福建省人工智能商会会长蔡小强说,“2021年,集团将继续致力于疫情防控工作,并召集更多的AI企业和科研院校机构进一步抱团取暖,拓展新市场、寻找新机会,协助更多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推动民营经济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我省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省工商联负责人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工商联+”倍增效应,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合作,持续开展“联百会助千企”活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