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最早邮票展览地纪念碑在福州落成

2020-12-27 09:1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中国最早邮票展览地纪念碑在福州落成

  市民在参观新落成的纪念碑。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中国最早邮票展览地纪念碑”昨日在位于福州东街口的省少儿图书馆和省级文物保护建筑单位“正谊书院”的中心花园落成。

  福建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陈苏告诉记者,福建首次邮票展览于1914年7月在福州三牧坊第一中学校内举办,该展览会以展出福建土特产为主,但也展示了中外邮票,其中中国邮票部分由福州邮商魏叔彝提供,世界各国邮票由美国人卜威利提供。

  据了解,魏叔彝在1947年的《绿榕邮刊》创刊号中刊发了《福建第一次纪念特戳考》一文,文中提到:“福建展览会设于城内三牧坊第一中学校内,仅两星期展览。当时邮局颁发一种纪念戳,特派南街局邮务员黄连藩君到会设局,主理其事。”

  陈苏说:“从《中国集邮史》《中国集邮大辞典》等权威书籍资料相互印证,1914年7月18日至31日在福州三牧坊举办的‘中外邮票展’不仅是福州第一次邮展,也是福建第一次邮展,更是中国第一次邮展。因此,福州集邮人发起在福州设立‘中国最早邮票展览地纪念碑’的倡议,得到全国及海外集邮人积极响应,立碑活动还得到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最早邮票展览地纪念碑”由福州集邮人设计,福建惠安石雕工匠精心制作。该纪念碑高2米、宽3米、厚1米,呈卧式的雕塑寓意福州三山鼎峙,母亲河——闽江穿城而过,共同托起一枚象征集邮事业的邮票。正面碑名由福建省集邮协会名誉会长黄瑞霖题写,背面碑文引自《中国集邮史》中关于福州最早举办邮票展览的记载。底座的黑色花岗岩巨石上,有“三牧坊”“正谊书院”“福建省立福州中学”老校门等历史影像。碑座两侧和背面镌刻着自1878年中国首次发行的大清海关大龙邮票,至1914年初中华民国发行的帆船邮票共12套,每套各选一枚,以展示当年乡贤魏叔彝在福建展览上展出的中国邮票之概况。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