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唐道胜:潜心传承咏春拳

2020-12-27 08:0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唐道胜:潜心传承咏春拳

  唐道胜在和他人对练咏春拳。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文 受访者供图

  “咏春拳讲究快劲狠准,直面对手。攻守寸位间,是咏春拳的精髓。”近日,在鼓楼区琴亭路的道胜拳馆里,记者见到了福州市武术协会咏春拳委员会总教练唐道胜。年近五十的他,身材高大魁梧,谈起咏春拳,兴致勃勃,容光焕发。

  痴迷咏春拳数十载

  圆心中武侠梦

  采访期间,唐道胜演示了一套咏春拳中级套路——寻桥,只见其拳快而防守紧密,出招迅速,马步灵活,一招一式皆刚柔并济。

  “咏春拳套路走直线、不走偏门,讲究用‘寸劲’来攻击和防守。”唐道胜说。

  唐道胜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年幼时在荧屏前受李小龙、叶问等影响,武侠梦早早就扎根心中,时常模仿影视剧里的情节练习咏春拳。

  1993年,他还学以致用,在马尾当街抓获“1·21”抢劫案犯,获得见义勇为表彰。

  2007年,唐道胜拜入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七代“标”字辈传人郑忠大师门下,成为第八代“指”字辈入门嫡系弟子,人称“唐八指”。

  福建传统咏春拳的传承严格按辈分来区分,具体是以咏春拳拳路名称“小念头、寻桥、标指、刀、棍”等来命名。迄今为止,福建传统咏春拳已经传承到第九代“刀”字辈。

  站桩、打套路、力量训练……每天,唐道胜都要在拳馆里训练数小时。

  提炼咏春套路招式

  寻找“七小福”接班人

  为了传承发扬咏春拳,唐道胜携众弟子创办了福州市武术协会咏春拳委员会,并开办传习所——道胜拳馆,慕名前来学习的有教师、学生、医生、律师、警察、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人员。他还收下全国武警散打比赛冠军刘东为其入门弟子。

  “师傅为人正派仗义,教学时认真严谨,循循善诱。”唐道胜的首徒程慧说。

  作为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九代“刀”字辈弟子,程慧曾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武术文化节咏春拳套路个人比赛银奖。

  为了便于拳馆里孩子们学习,唐道胜从咏春拳的小念头、寻桥、标指等3种传统套路中提炼出36个经典招式组合成套,提升咏春拳法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

  “咏春拳的特点是用最快的速度、最实用的招式打倒对手,讲究贴身近打,抢占中线,强调连消带打。”唐道胜说,要练到这般炉火纯青的程度,需要经年累月的学习与训练。

  为了系统传承咏春拳,同时致敬电影《七小福》中洪金宝、成龙、元彪、元华等人的武术精神和传承信念,唐道胜开设了“七小福”传承特训班,并将从该班中优选出7名弟子,组成“七小福”,为福建传统咏春拳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