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一刻繁华都市 下一刻朴实田园

福州晋安:“我家小院”秀出社区新风貌

2020-12-26 16:5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晋安:“我家小院”秀出社区新风貌

居民在“我家小院”内为花草浇水。(新秀社区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在晋安新秀社区居委会努力下,三盛中央公园业主将小区里的垃圾场改成菜园(本报3日曾报道)。昨日,“我家小院”菜园在居民们的欢呼声中正式开园。

  一畦畦菜地长势喜人,各类瓜果长势喜人,鱼儿在水池中自自游弋,这一幕幕田园生活般的景象,在城市的社区里呈现。活动现场,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的小朋友用画笔在纸张上绘出小院的风景。

  “我家小院”是通过在居民居住的社区空间进行果蔬、草本与花的共植,打造可种植、可食用、可观赏、可劳作的社区花园,可集成鱼菜共生、垂直绿化、有机堆肥等生态项目,让城市居民有一个就近体验农耕乐趣的空间。

  新店镇新秀社区党委书记阮瑶介绍,“我家小院”不仅是一个社区花园的载体,还可以和社区服务中心功能产生互动,如社区党员活动可在“我家小院”提供义务服务、共享厨房和茶室可取材于“我家小院”。“我家小院”还可组织多样化的居民活动,如儿童手工创意、居民节庆、公益送菜等。随着来年新秀社区活动中心的建设和开放,“我家小院”将更加令人期待!

  “‘我家小院’以社区牵头,社会组织辅导,居民自治为参与形式,可以成为社区各年龄段居民的互动平台,从而让近邻党建、社区文化、居家康养等社区治理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发展。”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刚刚受聘为“我家小院”社区规划师的热心居民黄叔叔兴奋地说,社区规划师是一个全新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公益角色,“社区多了这么一个地方,我经常带孙女来玩,让她体验耕种、浇水、抓虫子。和邻居们闲聊,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生活变得更精彩丰富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