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迎面扑来寒潮 福州气温将下跌至个位数

2020-12-26 08:4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岁末,冷空气正在酝酿一场大戏。预计28日至31日,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福建可能迎来今年入冬首个寒潮。届时,闽北高海拔山区或见雨夹雪或小雪;福州气温将下跌至个位数,大部地区或出现霜或霜冻。

  难得一见飘雪的福州网友也开始关心,此次寒潮能否给福州带来雪花。25日市气象部门对此积极回应,预计福州届时天气晴冷,飘雪的概率较低。

  气象部门预计,下周的寒潮将席卷我国,福建和福州也将迎来入冬首次寒潮。寒潮与强冷空气有什么区别?气象部门表示,简单来说,寒潮就是很冷很冷的冷空气。

  冷到什么程度呢?福建将强冷空气分为三类: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其中,寒潮划分标准是:日最低气温内陆地区≤5℃,沿海地区≤6℃;同时,日最低气温的24小时降温≥8℃,或者日最低气温的48小时降温≥10℃,或过程降温≥12℃。只有当日最低温和日最低气温对应时效的降温幅度同时满足时,这样的冷空气才能赋予“寒潮”称号。下周强冷空气就有这种实力。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寒潮过程具有降温急、幅度大、最低气温低、霜冻范围广、高海拔地区有结冰、陆地风力大的特点,而且寒潮将陪伴大家跨年,元旦假期或在冻手冻脚中度过。

  气象部门预计,福州地区30日开始受寒潮影响,全市气温明显下降,过程最低气温降幅达10℃~12℃,局部可超过12℃。日最低气温预计出现在31日,福州内陆和沿海北部可达-1℃~1℃,高海拔地区可达-5℃~-3℃。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地区有结冰。

  对公众关心的降雪,气象部门表示,降雪要同时满足几方面条件:一是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高空必须存在充足的水汽;三是高空温度低于0℃,近地面温度低于2℃。虽然这次寒潮影响下气温很低,但水汽条件却不足,预计福州地区届时将以晴冷天气为主,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