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检察官陈彪:服务群众没有淡季旺季

2020-12-25 10:5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叶诚
  

检察官陈彪:服务群众没有淡季旺季

  陈彪在窗口接待群众。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叶诚 通讯员 郑丽芳 黄碧玲 文/摄

  人物名片:陈彪,中共党员,1992年起在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为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曾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三等功等荣誉。

  “作为检察官,作为执法者,不单单要办好案件,还要考虑到案件的当事人,特别是处于弱势的受害人。对检察官来说,除了公平,还有正义!”这是陈彪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一名30余年都在一线服务群众的检察官,他是“群众工作无小事”的践行者,也是群众的贴心人。

  近日,记者采访了陈彪。

  群众工作

  不因职能简单推卸

  “群众来找我们,就是遇到了困难,即使部分案件超出检察职能范围,也不能以不属于职能范围简单结案,推群众出门,要在加强释法说理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其采取恰当的方式,避免引发更大的矛盾。”陈彪经常对年轻干警这样说。

  有一次,检察院信访接待室来了一名拄着拐杖的阿婆,她反映邻居盖房子离得太近,影响了她家的采光,还占用她家门前唯一的出行小路,导致她出行不便。按照职能范围划分,这超出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范围,检察机关在接访后,直接转办即可。但是陈彪却耐心地接待了阿婆,听取诉求,通过实地走访,协调村干部居中调解,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群众工作

  没有淡季旺季之分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袭来,为减少疫情传染,全国各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电话、网络接访代替实体接访,接访量大幅降低。有人开玩笑说:“终于可以在淡季偷空休息一下了。”陈彪却说:“群众工作没有淡季旺季之分。”

  陈彪在接访量下降时,利用空闲时间,对案件信息进行搜集汇总、调查核实和数据分析,对有赔偿能力的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详细解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效提升涉案人员退赃退赔的积极性,促成退赃退赔188652.84元,切实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有效地将执法办案和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使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对公平公正有更多的获得感。

  群众工作

  除了正义还有公平

  在日常工作中,陈彪时刻告诫自己,司法过程中不仅要追求法理上的正义,更要追求情理上的公平,只有法理、情理二者有机统一,才能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效交融,实现群众心里真正的公平正义。

  今年1月,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一名20多岁的青年腿部受伤,因缺少医药费未能获得有效治疗,伤口大面积感染面临截肢。陈彪了解情况后,立即依职权向伤者家属介绍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引导家属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后来,陈彪邀请11名听证员组成听证团对该案是否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进行听证,最终听证团一致同意即时启动救助程序。伤者最终获得10万元司法救助金,得以及时手术,保住一条腿。这是马尾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以来金额最高的一次救助。近日,伤者家属向陈彪送上“善良司法、扶危救困”锦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