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00公里输电线是他的“战场”

福州市道德模范冯振波的追梦故事

2020-12-24 08:4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市道德模范冯振波的追梦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电业局送电部带电班肩负着福州电网纵横2000多公里输电线路及50多个变电站的带电维修重任,冯振波便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20年如一日,一心扑在电网带电工作上,立足自身岗位,刻苦钻研带电技术,大胆实施技术创新,勇于追梦,从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近日,冯振波入选福州市道德模范。

  为减少主网停电时间,提高输变电设备供电可靠性,冯振波精心编制带电施工方案,拓展带电作业领域。有一回,他作为主要操作人员参加了带电更换220KV古福II回铁塔全过程,等电位进入导线安装绝缘子串,避免了当时仅有的一条220KV线路停电施工造成市区供电全停。

  急、难、险、重,冯振波工作中常遇到这样的“硬骨头”——110KV北泮线#64塔不仅架有东泮、北泮两条110KV架空线路,而且是东鼎、北鼎两条110KV电缆线路的“T”接点,停电施工将造成泮洋和鼎屿两个市区变电站长时间失电。因河道清淤施工,塔身严重倾斜,随时可能倾覆。如何破解此难题?冯振波绞尽脑汁,提出“绝缘拉线牵张”方法,圆满完成该塔的带电纠偏作业。

  为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冯振波在班组开展带电工器具革新,他研究带电设备的结构尺寸、电气机械特性,经过绘图设计、工具加工、操作实践、改进完善等一系列环节的钻研,先后研制出闽江大跨越高塔带电作业特型钩具、取销器、翼型卡具保险装置等新型实用工器具,在输变电设备上推广应用后,将带电作业工效提高了五成。

  繁忙的工作之余,冯振波不忘学习充电,他是福州电业局第一任带电作业“高级技术能手”,是福建省电力公司评选的“高级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是国家相关部委评定的“高压线路带电作业高级技师”。值得一提提,冯振波并不满足于自身取得的成绩,还努力提高全省带电作业整体技术水平。冯振波经常开展理论授课、实地操作等各项技术培训工作,言传身教,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学员,通过“传、帮、带”,推动带电技术水平不断向前迈进。

  针对层出不穷的输变电新设备,冯振波带领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带电作业水平,填补省内带电作业的多项空白。他主持了带电更换220KV跨江高塔直线绝缘子串、带电更换220KV直线V型绝缘子串、带电更换220KV耐张垂直排列绝缘子串等新项目的作业,并成功完成“变电站外绝缘带电清扫”科技项目,实现输变电作业“能带不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