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心:我的父母之乡

2020-12-23 22:48:04  来源:中国日报
  

  冰心原名谢婉莹,祖籍福建长乐,出生于福州。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1911年的冬天,冰心随父亲从山东烟台回到福州故乡,从严冷枯黄的北方归来,看到青山碧水的福州,使她惊讶而欢喜,一时觉得,她的生命的风帆,已从蔚蓝的海,驶进了碧绿的江。

  这次返乡的情景,给冰心留下深刻的印象。九年之后,冰心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感召下,走上了写作的道路。当回忆起故乡的情景时,她将这“零碎的思想”,化成诗句,收在了《繁星》中。后来,在她的文章《我的父母之乡》当中,这首诗再次被放在了篇目开头:

  清晓的江头,白雾茫茫;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还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的父母之乡!

  2011年,福建作曲家章绍同为冰心先生的这首诗谱了曲,创作歌曲《我的父母之乡》,由我国当代著名的歌唱家雷佳演唱。这一作品曾获得2011年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

  近日,章绍同将《我的父母之乡》他的精品歌曲之一作为“礼物”,无偿提供给冰心文学馆,用于公开宣传播放,让这一优美的旋律在文学馆中永久绽放,让音乐与爱心同行,艺术与文学相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