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福州,赴一场幸福之约!

2020-12-23 10:0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林文婧 林奕婷

来福州,赴一场幸福之约!

福道。(鼓楼文体旅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 林奕婷

  幸福是什么?一百个人可能给出一百种答案。但你要相信,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会城市,有福之州的幸福滋味别具一格。

  这种滋味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闽都文化里,在钟灵毓秀的山水间,在奔流不息的闽江中,在悬空穿林的福道上,在千姿百态的乡野间,在热气腾腾的“金汤”里,在街头巷尾的美食中……

  “七遛八遛,不离福州”。福州之福,值得你花上几天时间在此驻足、细细品读。快跟随本期欢乐游福州,打卡“有福之州幸福游”线路,一同领略福州的别样幸福。

  第一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鼓山、鼓岭—闽江夜游

  三坊七巷

  来福州,第一站必须要到最负盛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159座,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走出过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名人。徜徉坊巷间,流淌的时光、厚重的文化、悠悠的往事仿佛都触手可及。

  想轻松一下,到塔巷探寻我国首家金鱼博物馆——国潮金鱼馆。你可能不知道,中国三大金鱼流派有一席就属于福州金鱼。这座清代古厝改成的博物馆,云集中日美泰等10余个国家的100多个品种、3000余尾特色金鱼,可让你一饱眼福。

  国潮金鱼馆不远处,坐落着二梅书屋,书屋植有两棵梅树,入内便觉暗香浮动。行至文儒坊,可不能错过国内首个“中国传统商号印信”主题展馆——中国商印馆,1000余件的实物藏品将“仁义礼智信”的中国商帮精神生动展现。

  【打卡攻略】

  交通:乘坐公交在“三坊七巷(侨雄)”站、“三坊七巷(澳门路)”站、“衣锦坊”站、“文儒坊”站下车;乘坐地铁1号线在“东街口”站下车。

  美食:佛跳墙、荔枝肉、醉排骨、鱼丸、肉燕。

  开放时间:国潮金鱼馆9:00~21: 00、二梅书屋9:00~17:00(周二闭馆)、中国商印馆9:00~21:00、林则徐纪念馆8:30~17:00。

  鼓山和鼓岭

  上午游毕三坊七巷,下午不妨去登高远眺,打卡著名的“鼓山十八景”和被誉为“闽刹之冠”的涌泉寺,见证“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

  看过沿途的摩崖石刻,可到鼓山观景台。在此俯瞰福州城,各色建筑高低错落,母亲河闽江环绕福州城,别有一番景致。

  游罢鼓山,向不远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岭出发。在这里,既可在柱里景区体验“洞天福地”,也可走进一座座古厝,探寻中美民间友好交流的佳话。

  【打卡攻略】

  交通:乘坐公交车在“鼓山下院”站下车;在鼓山公交总站,可搭乘鼓岭旅游度假区区间专线3号线前往鼓岭。

  美食:鼓岭农家四宝(地瓜、白萝卜、佛手瓜、亥菜)。

  开放时间:涌泉寺6:00~17:30。

  闽江夜游

  夜幕降临,闽江两岸华灯初上,灯光璀璨耀眼。不妨搭上游船来一次闽江上的夜游。鼓山大桥、魁浦大桥……一道道“彩虹”飞架江上;江面水波潋滟,两岸华灯闪烁,让人挪不开眼。金外滩的3D灯光秀将福州特色逐一呈现,绝对是你没见过的大片。

  观美景、吃美食,夜宿福州,幸福滋味飘然入梦。

  【打卡攻略】

  交通:乘坐公交车在“台江影院”站下车,步行4分钟可达。

  开放时间:每日19:30、20:00、20: 45开船。

  第二日:冶山—福道—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

  冶山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藏”在鼓楼东北部的高楼中,摩崖石刻随处可见。“越王故国四围山,云气犹屯虎豹关”,吟着诗走入冶山春秋园,一眼可见铸剑鼻祖欧冶子的塑像及其铸出名剑的池子。不远处的仁寿堂是海军元老萨镇冰晚年的住处,已被列入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名单。

  穿行冶山,不能错过闽越国宫殿遗址和唐代马球场的遗址,仅马球场遗址面积就达1万多平方米,让人不禁遥想时人意气勃发、纵马挥杆击球的场景。

  【打卡攻略】

  交通:乘坐公交在“屏山”站下车;乘坐地铁1号线在“屏山”站下车。

  开放时间:萨镇冰故居9:00~12: 00、13:00~17:00,每周一闭馆。

  福道

  乘公交车在梅峰路站下车,步行数分钟就到福道了,10个入口准保您找得到。这可是全国唯一一条依山傍水的钢结构镂空栈道,若从高处往下看,福道在山中盘旋成“福”字。走在其中,仿佛走在森林顶端。一路走,一路看,风光依路段而换,绿意却始终不变。

  走完福道,心生感慨:福州城区竟有大片生态绝好的去处。难怪说福州的福道,是个走一走就会沾满福气的地方。

  【打卡攻略】

  交通:乘公交在“梅峰路”站下车,步行至梅峰路梅峰山地公园入口(福道有多个路口,本线路推荐3号入口)。

  开放时间:夏季7:30~18:00、冬季7:30~17:30。

  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

  冬天做什么最惬意?当然是泡暖暖的温泉。从金牛山公园出口走出福道,沿洪甘路驱车十几分钟,便到闽侯的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当热腾腾的“金汤”蒸气扑打在脸上,全身浸泡在温泉里,只觉得身心一点点舒展开来。放松后,再去吃一顿海鲜自助餐,幸福瞬间从舌尖直抵心尖。

  玩累了,就在度假村美美睡一觉,且在这座温泉古城做个幸福满满的忘忧人。

  【打卡攻略】

  交通:乘公交在“中房老人会(凤翔温泉)”站下,步行4分钟可达。

  美食:尚干拌面、扁肉、线面。

  开放时间:5月7日至9月30日15:00~23:00;10月1日至次年5月6日10:00~23:00;22:00停止入场。

  第三日: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嵩口古镇

  月洲村

  第三天,不妨到周边乡村走走。永泰嵩口镇因纯美质朴的底蕴和特有的慢节奏遗世独立,绝对是冬日感受幸福的好去处。

  走进月洲村,穿过桃花溪,月溪花渡图书馆映入眼帘。这个公益图书馆保留了原建筑的夯土结构,窗内书香满屋,落地窗外景致迷人,随处一坐即可将山水尽收眼底。

  月洲村的诗意不仅存在于它的名字和风光,还沉淀在历史里。这个有千年文化历史的小村落走出了48位进士,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村”。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南宋爱国词人张元幹,他的故居是典型的永泰传统建筑合院式民居,经过一番改造,已化身为生活美学空间。

  【打卡攻略】

  交通:推荐自驾;也可在福州汽车北站坐大巴到嵩口镇,从嵩口镇前往月洲村。

  美食:李干、梅干、葱饼。

  嵩口古镇

  午饭在永泰千年古镇嵩口镇解决,一碗蛋燕足以慰饥肠。

  小憩后,好好感受古镇慢生活。走在街上,竹篾店、挂面店、钟表修理店、打铁铺等传统手工店铺让你目不暇接。

  不知不觉走到了网红景点——鹤形路,它是前往龙口古厝的通道。两侧的墙基由鹅卵石砌成,村民们说这是鹤吃的米,寓意五谷丰登。

  想感受人间烟火还可以去嵩口民俗博物馆,作为福建首家乡镇级博物馆,馆内收藏种类齐全的农耕物件。

  一圈逛下来,发现嵩口的古镇比别家悠然,嵩口的夜也比别家浪漫。今夜,不妨住在松口气客栈,用另一种视角体悟嵩口的别样幸福。

  【打卡攻略】

  交通:推荐自驾;也可在福州汽车北站坐大巴到达嵩口镇;动车到永泰站后,转乘至嵩口的中巴即可。

  美食:蛋燕、葱饼、九重粿、永泰李干、嵩口美人糕、芙蓉李、青梅。

  “幸福游”线路推荐

  除了本期打卡的这些地方,还有一些“幸福游”线路供君选择。来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快来福州,赴这场“幸福之约”!

  一日游

  线路一:中国船政文化景区(罗星塔公园、马尾昭忠祠)—闽安村

  线路二: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长乐梅花古镇—东湖数字小镇

  线路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红军广场—红军食堂—畲族文化民俗小镇

  二日游

  线路一:

  D1: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林浦古村—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D2: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晋安区九峰村

  线路二:

  D1:于山风景名胜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达明美食街

  D2:闽都民俗园—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白沙镇井下村

  线路三:

  D1:温泉公园博物馆—晋安河游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D2:连江丹阳古街—福寿岩刻—三落厝—溪山休闲旅游度假村

  三日游

  线路一:

  D1: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源脉温泉园

  D2:后溪度假区—一都慢谷竹三里—东关寨

  D3:福湖畲族文化村—畲山水景区

  线路二:

  D1: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院

  D2:鼓山、鼓岭—闽江夜游

  D3:闽清宏琳厝—六叶祠—芝田宫—豪业七叠温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