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三明实践

2020-12-23 09:08:50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中央媒体在主要栏目、重要版面连续聚焦报道三明实践,讲述三明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

  人民日报12月16日、17日、18日,在头版以《风展红旗如画》《群众的笑脸最美》《善用改革开新局》为题,连续三天刊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探索与实践上、中、下篇。报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牵挂,浸润着这片“风展红旗如画”的热土。如今的三明人,牢记于心的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受益最大的是结合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用坚守和创新,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是三明人对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有温度的发展,给群众带来有质感的幸福,人民至上的情怀,滋养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如画三明。三明明确方向,每一项改革措施,无不聚焦“人民”二字。全面深化改革,三明走出了一条治理有序、文化昌盛、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发展之路。

  新华社12月16日、17日、18日连续报道三明实践,在《三明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福建三明践行记》《三明医改:求解世界性难题的改革样本》《绿色点亮未来——解码“中国绿都”福建三明》等报道中,讲述了三明人以改革为发展根本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根本目的,攻坚克难、求变创新,不断创造出新奇迹的故事。报道指出,三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一以贯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书写更加优异的答卷,树立起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地方样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月16日、17日、18日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央广网等栏目、平台,重磅报道了三明的改革成效。报道关注三钢改革、泰宁旅游等改革亮点,指出持续改革让三明收获了一份耀眼的生态成绩单,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眼下,最新一轮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改革已经启动。三明看准了文旅康养的广阔市场,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报道还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对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20年来,沙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沙县小吃当作大产业来抓,推动沙县小吃产业做大做强,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之路。如今,沙县小吃不仅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还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由小吃业拉动的配料种植基地就有6万亩,带动2万多农户从事种植业,全县有76家食品加工企业,带动30万人致富。

  《光明日报》于12月16日刊发报告文学《一心一意是三明》,从林改、医改等改革成绩,精神文明建设,文脉传承等角度,报道了三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成效。此外,还开辟“三明实践”专栏,推出“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三明实践”系列报道,关注三明的医改、林改,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实践,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创新,传统文化的保护等工作成果,总结出三明的发展思路和经验。

  《经济日报》于12月18日、19日、20日刊发“福建三明践行新发展理念纪实”3篇系列报道,总结了三明做好“山水田”文章,践行“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生态就是民生”的发展理念;坚持产业结构转型不动摇,推动技术升级迭代不停歇,新兴产业欣欣向荣;启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动集体林权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融媒体改革,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总结了三明实践的成功经验——三明从关注经济规模和增长过程,转向关注增长的结果和增长的效益,从关注经济增长一个维度,转向关注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生态环境等多重维度;三明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区位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了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福建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