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高新区即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

2020-12-23 08:26: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消毒灯、灭蚊灯、洗手池……日前在福州高新区中海寰宇天下小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福州高新区先行先试,逐渐摸索出一套全链条处置体系和一系列有效做法和经验。城市、农村齐头并进,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即将全面铺开。

  小区试点经验

  将全面铺开

  在福州高新区中海寰宇天下小区垃圾分类屋,督导员和分拣员接过居民递过来的垃圾袋后,一边用夹子把放错的垃圾夹到相应的桶内,一边向居民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一些老年居民是我们手把手教的,积极性很高,这一周在桶边指导下来,垃圾分类准确率高达百分之六七十。”一名督导员说。

  目前,中海寰宇天下小区共有垃圾分类屋7座,每座垃圾分类屋配备一名分拣员,负责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分拣错误投放的生活垃圾,定时清洁消毒垃圾分类设施。此外,在垃圾分类前期,为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每座垃圾分类屋还配备一名督导员,负责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鼓励和引导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屋外标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时间,即6:00~9:00、18:00~21:00为投放时间,屋内放置了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便于居民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屋的设计有许多值得点赞的细节,比如建筑物主体采取半封闭式设计,可防风避雨;为了保持环境整洁,屋内专门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灭蚊灯,防止蚊虫滋生;单独建造了一个洗手池,便于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屋内还配备了照明设备,方便夜间投放垃圾。

  福州高新区垃圾分类牵头单位——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通过中海寰宇天下小区试点垃圾分类,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并根据《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福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五城区先进经验,争取今年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农村垃圾分类

  成效显著

  垃圾分类投放亭、废旧衣物回收站、多网融合体系公示墙、搭载智能软件的垃圾称重收集车……在福州高新区双龙村,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各种垃圾分类元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福州高新区先行先试,引进专业化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在双龙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针对垃圾分类的前端、中端、末端,双龙村逐渐摸索出一套全链条处置体系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今年9月,垃圾分类工作在双龙村试点。考虑到村里原有的保洁员对环卫工作比较熟悉,在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后,优先接收有意愿的保洁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保洁员兼任垃圾分类督导员,持证上门收集垃圾。双龙村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融环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为一体,协同处理。

  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村两委带领专业督导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怎样分类、做好分类有哪些奖励……工作组逐一入户指导,为全村500多户发放入户牌二维码。此外,还发放分类桶,桶上贴有入户牌二维码,鼓励居民在源头上完成垃圾干湿分类投放。

  做好垃圾分类,还需完善硬件设施。目前,双龙村已建成6个垃圾分类亭、1个废旧衣服回收站,配套干湿分类桶500余套、各种车辆近10辆。通过一套“组合拳”,如今的双龙村垃圾分类设施齐备,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福州高新区即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