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我的家——我眼中的中国福州”⑥

陈杰伸:中国之旅首站选择福州,愿做福州和塔科马市的友好使者

2020-12-23 00:1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995年出生的美国人陈杰伸(Jason Tatman)从2018年离开家乡,想要趁着年轻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的他,把中国之旅的首站选择在福州,不知不觉间这一待就是两年。“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打算,可即便以后我去中国的其他城市工作,福州在我心中也早已刻下深深的印记,我会永远记得这座美丽的城市和热情的福州人。”日前,在陈杰伸工作的英孚教育培训机构,他真诚地说。

陈杰伸:中国之旅首站选择福州,愿做福州和塔科马市的友好使者

  记者见到陈杰伸的时候,他正在机构里为即将到来的周末课程做准备,“我的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年段,面对小朋友们,我的课程不能太枯燥,要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面对高年级同学,他们已经有了升学压力,我就会尽力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目前,陈杰伸在机构里担任资深高级英语教师,每周有15节课,紧凑的排课对他来说并未感到压力,“在周一到周五,除了备课,我通常也会去鼓山爬爬山,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或者去郊外散步,放松自己。”

  “您的名字有什么特别意义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后,陈杰伸的兴趣一下子来了。“一般外国人给自己取中文名的时候,都会用‘森’,比如我们知道的好莱坞明星‘杰森斯坦森’,但我的中文名是我妈妈给我取的,我妈妈是台湾人,她选‘单人旁’的‘伸’,是希望我能多交朋友,伸出手去追求更高的目标。”陈杰伸告诉记者,因为妈妈的关系,他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向往,喜欢中国的文化,看过《西游记》等名著绘本故事书,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更喜欢有画面感的汉字。

  因此,陈杰伸在塔科马普吉特湾大学(University of Puget Sound),攻读了中文及国际贸易双学士学位,其间于2016年赴台湾东海大学短期学习中文。塔科马是福州市的国际友城,两市结好于1994年。塔科马福州委员会是塔科马市负责与福州市友好交往工作的友好组织,与塔科马市政府联系紧密。在学校期间,他得知两座城市的渊源,便加入了塔科马福州委员会。有时候,当福州市政府代表团来访的时候,陈杰伸就为双方担任翻译,并借此良机了解到不少福州的风土人情。

  2018年刚毕业,陈杰伸简单收拾了行装,就告别了父母,毫不犹豫地来到福州,并找到英孚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福州也因此成了他人生的“第三个落脚点”。“过圣诞节时,我也会思念父母和亲朋好友,但机构会给我们过节日,外教们也有着交换礼物的传统,这让我感到在福州工作、生活很亲切,很温暖。”陈杰伸说。

  在福州的两年间,陈杰伸从一个“老外”变成了“福州通”,他爱上福州茉莉花茶那股“春天的味道”,相比星巴克咖啡而言,更显得清甜甘爽;因在美国也有许多中国餐厅,他经常去品尝,来到福州,他也喜欢闽菜,特别是荔枝肉等福州特色菜,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他十分适应这里的菜品;有朋友远道而来,他一定带着朋友逛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东二环泰禾广场等地标建筑,给他们当起“导游”。因为疫情,陈杰伸的父母尚未来到福州,他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到时候也邀请父母来福州游玩,让他们感受福州的魅力。

  “我愿做福州与塔科马市的友好使者。”陈杰伸说,他目前正筹划在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将福州茉莉花茶推广到塔科马市,让更多当地人品尝来自福州的“春天的味道”。今后他还计划把更多福州特色产品推介到塔科马市,为两城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