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我的家——我眼中的中国福州”⑤

朴志炫:曾在福州开餐厅的英语教师,盛赞福州有味道

2020-12-22 00:0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高挑的个子、精致的妆容、会说话的眼睛、一口流利的汉语,这就是韩国人朴志炫给人的最初印象。从2009年首次来到福州,中途离开一年半后再回来,如今扎根在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当外语教师,朴志炫坦言:“福州给我提供了心仪的工作机会,我把家安在这里,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朴志炫:曾在福州开餐厅的英语教师,盛赞福州有味道

  朴志炫工作所在的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创建于2012年,是福建省教育厅审批的福州市唯一一所国际学校。学校目前开设有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各年级,为学生营造全英文教学环境,重视教授学生在学术、社交方面研究及使用英语能力。

  朴志炫说,她现在教的是“语言习得”课程,多数是为中学部的学生上课,由于班上也有一些来自韩国的学生,因此她在上课的时候更具优势,而这也是2016年被校方看中的原因之一。

  据朴志炫介绍,她的父母都是老师,而她在韩国刚毕业后也从事英语教师工作,机缘巧合之下,就认识了爱人约翰・普利辛。爱人是一名美国人,曾经在韩国INJE大学任英文教师10年,结婚之后,2009年夫妻两人一起来到中国发展。

  “爱人从小就喜欢中国武术,把李小龙当成偶像,当时比较了中国许多大城市,后来选择靠海的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到福建师范大学当英语教师,我就一起来了。”朴志炫说,刚来福州的时候,他们住在闽侯大学城,但由于自己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就离开福州去了泰国学厨,拿到泰国厨师资格证,再去韩国开了泰国菜餐厅,并在韩国又拿到韩国菜厨师资格证。

  过了一年半,朴志炫思夫心切,就从韩国返回福州。先是干“老本行”,在福州先后开了两家韩国料理店,因想学中文,再去福建师范大学海外学院读书,通过汉语水平考试五级。2016年,恰好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招聘教师,会说韩语、英语、中文的她被选上,一干就是四年。

  “相比开餐厅,我更喜欢教学生,学校里有很好的工作氛围,每周五老师们都会聚在一起开会培训,来自各个国家的老师互相交流经验,这样的国际视野容易突破固定思维,自己的教学经验也得到提升。”朴志炫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业余时间也经常去海峡奥体中心打网球,去健身房做器械训练。

  在她印象中,十年前的福州并不“时尚”,生活起来对外国人并不便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福州的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且大型商业综合体一家接一家地开放,地铁也逐渐通车成网,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内河的水质也越来越清澈,公园里的树也多了,山上还有步行道,“现在福州生活非常方便,风景也好看多了。”

  除了城市的“颜值”,朴志炫还发现福州的文化“内核”也更加强大。学校周边的西湖里面,就有福建省美术馆和福建博物院,经常开展的各种展览,是朴志炫流连忘返的地方。“过去,西湖感觉都是老年人散步的地方,现在西湖漂亮多了,许多年轻人会来,我还看到穿着汉服拍照的年轻人。”此外,福建大剧院、九日台音乐厅、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不时举办的音乐会、歌剧、话剧等演出,以及遍地开花的影城,也让朴志炫感到福州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如今,家住仓山的朴志炫喜欢逛逛烟台山,那一栋栋代表西式建筑风格的老洋房,成为朴志炫和爱人驻足欣赏的“打卡地”。“福州既有三坊七巷、上下杭这样的传统建筑,也有我们更加熟悉的西方建筑,可以满足不同的人的审美需求,福州在我心里就是一座越住越有味道的城市。”朴志炫赞道。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