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幅山水画 满城文明风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新福建的三明实践(下)

2020-12-22 08:28:45  来源:福建日报
  

一幅山水画 满城文明风

三明市区街边小景 周志鸿 摄

  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三明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我国大江南北开展。三明市狠抓城市绿化美化,推行“门前三包”,短短3年就使原来脏乱差的市容发生了惊人变化。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提出了“全国学三明,三明学全国”的号召,这座城市也因此成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

  30多年来,精神文明已成为三明最独特的城市基因、最鲜明的城市性格、最深厚的城市文化。在这里,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频共振,去年三明全市人均GDP达到100641元,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

  “要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习近平同志的指示,三明人记在心里,干在实处。如今,三明的精神文明创建正在从“五讲四美三热爱”走向“一二三”——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唯一标准,城市农村两头兼顾,不断建立健全“法治保障、共创共建、全民参与”三大长效机制,打造“满意在三明”品牌,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的澎湃动力。

  一个标准:人民满意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

  东霞新村不新,但却温馨。

  临近傍晚,走进东霞新村,只见这里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合理分布。广场上,老人们在唱歌跳舞;四点半学校里,志愿者在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起步于三明,而起点就是东霞新村所在的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

  东霞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三明市区首个按规划连片建设的社区。三明是我省老工业基地,那时,一大批工业企业云集三明市区,一些单位把家属楼建在这里,组成一个东霞社区。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和不同的单位有事商量着办,解决了许多“单干”没法解决的问题,由此创造了“六联六建”“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的三明经验。

  30多年过去,一些企业改制或关停,东霞社区一度显露“老态”。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淑芳告诉记者,前几年,三明实施“城市双修”,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当时社区满心欢喜地拿着设计精美的外立面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然而,大家并不满意,投了反对票。

  “外立面改造好看有什么用?各种管线老化、堵塞的问题能否解决才是大家关心的。”35年的老住户李聚闽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资金有限,要看得见的“面子”还是要看不见的“里子”?街道最终还是决定把钱用在管线改造上。

  房子虽然外观依旧,但脱胎换骨的小区让大家都很满意,很多人主动拆除了杂物间,为公共区域建设让路:“在东霞,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管,事情商量着办,小区虽旧却整洁,邻里和谐,住得舒心。”

  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天华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共建共享的内涵不断丰富,但他们也意识到“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精神文明建设唯一不变的标准。

  “满意在三明”成为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注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放眼三明,总投入近16个亿的20个教育补短板项目陆续投用,3年内可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6万个;160多个老旧小区已有39个完成改造升级,8月上旬,三明市区沙溪河两岸公园绿地内14个老人儿童微游乐场全部完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曾经的老工业城市正在蜕变为宜居之城。

  一切努力,皆为人民的“满意”二字,民生工程亦是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