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工业立市到百业俱兴 ——写在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之际(二)

2020-12-22 08:0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990年12月,福清撤县建市。同一时间,全省第一家电子制造企业——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在福清注册成立,正式开启了玉融大地工业立市、经济开发的序幕。

  乘改革之风,借开放之利。之后的30年间,元洪投资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相继设立,江阴半岛潮平海阔、巨轮往来,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崛地而起,电子、玻璃、食品、化工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齐头并进。一幅三产联动、百业俱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园区标准化建设

  瞄准“以产兴城”

  2020年12月,随着福州园区标准化建设方案正式出台,作为拥有福州园区数量最多的县域,福清有了更加明晰的发展方向。其中重要一项便是“产城融合、以产兴城”。

  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园区计划在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利用临近主城区的地理优势,打造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城市建设为一体的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极。”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江阴人眼中,千亿级港口城市崛起同样指日可待。“经济区已有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物和新医药等向千亿级、百亿级进军的产业链,未来将围绕‘产港城联动发展’,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打造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千亿元港口城市。”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元洪园区借助优越的资源禀赋,筹建中国(福清)—印尼“两国双园”,为福清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探索路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向建设海洋型、环保型、科技型产业为支撑的滨海新城迈进。

  舞好龙头 孵化集群

  挖掘机排成一排,施工人员整装待发,建设进度倒排序时……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项目无疑是福清第四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中的“明星”。

  “该项目作为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拟建设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生产线10条,将进一步加快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项目负责人介绍。

  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项目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京东方为龙头,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一个缩影。

  30年来,福清依托强有力的园区“引擎”,培育了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为福清工业产业培育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20年9月,福清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447家,八大行业实现产值112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74.4%。

  提升“软服务” 完善“硬配套”

  走进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的福建蓝谷海工装备产业综合体,会发现50余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研发相关企业正专注于生产经营,不断壮大。

  “得益于‘蓝谷’这一一站式工业综合体,可根据企业情况提供量身定制服务,让企业拎包入驻,我们有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福清市精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园区“软服务”不断提升的同时,福清市级层面的“硬配套”也日益完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搭好快车道。

  随着2020年长福高速通车,福清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220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线,国省道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村道农村公路为延伸的公路网络。目前在建的福厦客专计划2022年通车,将与已投入运营的江阴港区、元洪码头共同翻开福清市港口和陆路交通综合体系建设的崭新一页。同时,依靠核电、火电、风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和水电等,福清供电区域已达2430平方公里,供电客户突破51.4万户,完全满足全市工业、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