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一流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论贯彻落实福州企业家大会精神

2020-12-21 23: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18日召开的福州企业家大会,发布了福州市培育龙头企业和服务企业“5+2”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提出要全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为在榕企业厚植发展沃土。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致力优化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要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能大致有感觉。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7.9%、72.6%,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8位。一系列简政放权的“硬措施”,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下一步,要在“一企一议”“一企一策”以及办事不出园区上发力,持续完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以优质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

  我们要全力打造一流的产业环境。企业发展壮大,要素保障至关重要。今年福州市先后创新出台11项99条扶持企业政策,这次企业家大会上又发布了一批干货十足的惠企举措,这些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的同时,坚定“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在项目用地、产业引导、融资渠道、人才引进、公共配套等方面,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企业、项目来了就能落地,落地就能快建设、快投产。

  我们要全力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城市环境之于企业无疑是“水”和“鱼”的关系。要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持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治堵、绿化美化等工作,深化河湖水系治理和闽江两岸景观整治,重构城市空间,优化居住环境,让企业家在福州安心、安身、安家。要高标准建设新区新城,加快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配置,完善商业、文体、休闲等配套功能,统筹推进大学城、职教城和科学城建设,快速聚产业、聚人气、聚活力,厚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

  我们要全力打造一流的社会环境。安商、亲商、重商是福州的传统。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完善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公平竞争等机制,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要给予企业家更多关心关爱,为优秀企业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在就医、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要优化人文环境,积极宣传优秀企业家的事迹,大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打造一流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