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企里的“妇女微家”有位好家长

2020-12-21 08:1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台企里的“妇女微家”有位好家长

妇女微家教授妇女制作甜点。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有困难可以找你吗?”“夫妻闹矛盾能向你们反映吗?”在晋安区鼓山镇稻香园面包店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发问。这家店吸引人的不只是面包的甜香,还有“稻香园·妇女微家”的家长马琳娜春风化雨般的温柔。店里的公益烘焙课总是笑声不断,有人学到手艺,有人找到朋友,还有人走过了生命中的“阴天”。

  稻香园包送天下糕点有限公司是一家台企,董事长马琳娜来自台湾新竹,2002年起在福州创业。她主持的这个“妇女微家”是全市首个落户台企的“微家”。

  “有困难可以找你吗?”马琳娜说,授牌后,很多人问过她这句话。一提这句话,就让她想起到“微家”求助的一名外地女子。

  一天,店里接待了一位女性顾客,进门后便问马琳娜:“你这里是不是能解决家庭婚姻问题?”马琳娜一愣,但想了下店里“妇女微家”的牌子,她立刻明白过来,将女子请到楼上细问。女子刚一坐下,眼泪就扑簌簌掉下来。

  原来,这名女子经营着一家服装店,跟先生白手起家。后来,丈夫到外地经商,因感情疏远单方面提出了离婚,留下三个女儿,最小的才读小学一年级。女子深感苦闷但无处倾诉,于是来“微家”寻求帮助。“不敢和家人说,怕丢脸,不敢和女儿说,怕给孩子压力,服装店也草草关门了。”那名女子说。

  马琳娜不仅耐心倾听了她的烦恼,还留下电话。几天后,马琳娜上门看望对方,发现她精神恍惚,有些抑郁倾向。马琳娜于是鼓励女子每天到店里学习4个小时烘焙,并交代店员:“只要她能做的事,尽量让她做。”女子熟练掌握烘焙技术后,马琳娜还聘请她到店里兼职,并每天为其准备便当。

  后来,女子决定用所学的烘焙手艺回四川老家开一家蛋糕店。离开福州时,马琳娜开车送她到车站,更在新店开业时专门请店里的师傅去四川指导。如今,女子逐步走出情感低谷,还和马琳娜成了知交。

  “我觉得在女人最苦最难的时候,身边一定要有个能够倾诉的同性朋友,给她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个时刻是很关键的,或许会改变她的人生。”这件事让马琳娜感触很深,也让她乐意承担起大家长的责任。

  其实,很早之前,鼓山镇妇联主席陈慧就注意到了马琳娜。有一次她经过马琳娜的面包店,发现有10多个孩子在排队等蛋糕,上前细问才知道,店里坚持每月4次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分蛋糕,这个善举已经坚持了10多年。

  陈慧介绍,选择稻香园作为“妇女微家”,一方面看重马琳娜长期守护妇女儿童的善心,能够充分发挥“妇女微家”的作用,另一方面考虑到烘焙行业贴近妇女儿童,店面开在社区附近也便于妇女及时反映求助。

  樟林村拆迁后,在寿山石行业工作的部分妇女面临再就业的难题。她们陆续参加了马琳娜组织的公益烘焙课,如今学员数量已达数十名。前不久,一名学员学成出师,马琳娜帮她找到一份烘焙师的工作,成功实现了再就业。

  “只要她们相信‘妇女微家’这块牌子,我就要起到家长的作用,担起家长的责任。”马琳娜阐释着她心目中“微家”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