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日冬至!福州本周较温暖,明日最高温或达19℃

2020-12-21 07:4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蓝秀楠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见习记者 蓝秀楠)今天迎来冬至节气,开始“数九”,天气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不过,据市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因没有强冷空气南下,福州气温总体上会比上周温暖一些,22日榕城日最高气温或达19℃,只是早晚气温仍低迷,大家注意保暖。

  今天冬至日,开始“数九”,也就是从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才开始暖和。根据《中国天文年历》,今年我国在北京时间的12月21日17时55分迎来冬至,“一九”开始。

  昨天,记者在福州一些农贸市场看到,不少市民都在采购糯米粉,准备过冬至。在福州,冬至俗称冬节,与春节、夏至、中秋并列为四大节日,是福州人的传统节日之一。

  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方杰对福州民俗文化颇有了解。据他介绍,在这一天,老福州有搓“米时”(生僻字,左米右时)、掼“米时”的习俗。冬节的前一夜,取水与米粉揉和成团,大人小孩围坐一起“搓丸”。因为冬至是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搓“米时”搓成圆圆的形状,代表团团圆圆。再将搓好的丸子配上10双红漆筷子、10个大福橘、“四季花”和一对“回进宝”泥娃娃,一起供奉于祖先案前。

  第二天早上起来,将昨晚搓好的丸子放入开水中煮熟,再裹上红糖粉、炒香磨细的黄豆粉、舂碎的炒花生末,盛在碗中。点燃香烛供在祖宗牌位前一会儿,一家人就可分享吃“米时” 了。

  旧时冬节,福州人还有一个旧俗,会把剩下的“米时”粘在大门的门柱上,离地面六七尺高的地方。除了本宅,商店、货栈的门外以及临街的窗户上也都要粘。这与孝顺母亲的民间传说有关,所以,[时] 又称“孝子丸”。

  除了吃“米时”外,福州人在冬至这一天还要祭祖、数九、占验、酿青红酒、掼火笼等节庆活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