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幸福之城 快乐奔跑

2020福建农信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20-12-20 23:5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叶义斌
  

2020福建农信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选手跑过南后街。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20日上午,2020福建农信福州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在“福马”这条更快更安全的逐梦赛道上,2万名跑友用脚步点燃榕城的活力、丈量有福之州秀美的同时,体会奔跑的快乐,享受奔跑的乐趣,传递奔跑的力量。

  退休大姐:跑步使我年轻

  刚刚跑完半程马拉松的王辉,看起来非常轻松,一点都看不出她竟是一名退休工人。“跑步使我年轻!”现年53岁的王辉笑着说。

  7年前,“快乐王”王辉的女儿上了大学,在家闷得慌的她开始试着去操场跑步,其间认识了当地跑步协会的跑友,抱着“减肥”想法的她跑了4个月之后,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并顺利完赛。

  这次参赛经历为她打开了一扇门。“我也能跑马拉松,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王辉从此在奔跑的路上一发而不可收。前年退休后,她就全国各地跑马拉松,2018年跑了16次,2019年跑了17次。

  “自从练习跑步后,平时就很少感冒了。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心。”王辉高兴地说,“通过用脚步丈量祖国,现在是越跑越高兴!”

  这次是王辉第一次来福州参赛,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用时1小时58分。“满意,非常满意,来福州之前就想跑进2小时10分内。”王辉说。

  “赤脚大仙”:3年减重超20公斤

  在“福马”众多参赛的跑友中,现年34岁的徐远飞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与其他跑友不同的是,他的脚上竟然没有穿跑鞋。

  首次来榕参赛、江西上饶籍男子徐远飞是一名软件开发的员工,由于工作时坐的时间比较长,平时比较注意锻炼的他每天都会去晨跑,一般晨跑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

  谈起开始跑步的原因,徐远飞笑称主要是当时体检时患有轻度脂肪肝,就想开始通过跑步去减肥。

  “没跑步之前,体重80多公斤,跑步之后体重只有60公斤,三四年时间,体重降了20多公斤!”徐远飞笑着说,不仅降了体重,还收获了自信,如今连脂肪肝也跑“没”了!

  今年,徐远飞只参加了“福马”这场赛事。“因为疫情影响,报了几个马拉松都没有中签,只有报名‘福马’中签了,福州是我的福地!”

  “轮椅跑者”:坚持到底总会有收获

  现年39岁的王斌,因为2005年的一次车祸,让他颈椎受伤,高位截瘫。轮椅成为他的“双脚”。

  “颈椎损伤有很多并发症,必须要坚持锻炼保持身体的机能,以减少并发症。人坐在轮椅上还是需要去锻炼,尽可能实现生活自理,融入社会。”王斌说。

  由于胸部以下没有感觉,属于四肢瘫,王斌的手没有抓握功能,只能靠手掌推动轮圈让轮椅前进。

  记者看到,虽然戴着厚厚的手套,但是王斌双手的手套由于受外力的挤压已经变形。为了防止长时间推轮圈磨破手掌皮肤,他事先在手掌部位贴上了胶布。

  在轮椅上完成马拉松是他的梦想,王斌“跑”马拉松始于2017年,如今他已经“跑”过30多场马拉松。

  福马赛是王斌个人今年第6场马拉松赛事,在比赛进行到8公里时,他的轮子被一处下水槽卡住,轮椅翻倒,他的肘部磕破流血,旁边几名跑友立即把他抬起来。

  正在经营一家创业公司的王斌说:“马拉松跟生活很像,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坚持到底,总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