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好无价宝 画好山水画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新福建的三明实践(上)

2020-12-20 11:21:39  来源:福建日报
  

守好无价宝 画好山水画

  三明市立足于生态优势,因地制宜保护和利用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旅康养、特色农业和林产加工等生态型产业。图为游船行驶在泰宁县大金湖湖面上。姜克红 摄

  走进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金溪河淙淙东流,青山葱葱郁郁。村口一块花岗岩石碑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几个字熠熠生辉。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常口调研。和乡亲们站在村口,望着眼前的山水,他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后来,村民们自发把嘱托写进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

  多年来,三明牢记嘱托,将生态理念贯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常抓不懈,做到绿色发展一以贯之,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坚决守好生态底色、打造发展亮色、改善民生成色。

  绿色指挥棒舞得虎虎生风

  传统印象中,环保因“烧钱”而使企业压力大,但福建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却靠上马减排项目赚了1.2亿元。

  这源自三明开展的排污权交易。

  “我们积极推行排污权交易,鼓励企业自主淘汰落后产能,引入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工艺,以市场杠杆撬动减排。”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大茂说,早在2014年,三明便在8个主要行业试行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2016年起全面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经多年市场培育,当地企业逐渐形成了资源有价意识,节能减排成为自觉行动。到目前,三明排污权出让累计成交总额41904万元。

  青山纸业通过实施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和锅炉烟气脱硫工程,产生了可交易排污权。利用出让排污权收益,青山纸业加码环保投入,上马了高炉超低排放改造、锅炉湿法除尘、污水深度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与此同时,三明赋予了排污权金融属性,协助企业将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去年4月,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企业自有可交易排污权为抵押物,向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贷款3000万元。这是我省首例自有可交易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

  近年来,三明充分利用金融、保险等市场杠杆,撬动环保自觉,用绿色指挥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排污权交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改革,取得了企业、政府、社会共赢的效果。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直接与企业评先评优、信贷、项目申报等挂钩,从而促使企业从漠视污染、被动应付,向重视环保、主动减排转变,扭转了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局面;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效提高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降低政府负担,全市共102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保额达9215万元。

  绿色指挥棒不仅引领企业,更为党政领导干部指明了生态导向。

  “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这不是环保口号,而是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每年全市两会上,三明市委书记、市长都要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一份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纳入其中。为精准治理,三明还根据每个区域经济、能源消费、环境容量等情况,将12个县(市、区)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进行差异化考核。

  承诺了就必须兑现,否则“绿色指挥棒”将给领导干部“当头一棒”。“我们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目标责任书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提高考核权重,倒逼各地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属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林大茂说,目标责任书考核事项占市对县绩效考核总分值的10%,比地区GDP、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的分值更高,为分值最高的考核事项。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