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骆云丰:承上启下的中医“少壮派”

2020-12-20 08:4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石美祥
  

骆云丰:承上启下的中医“少壮派”

骆云丰是福州中医“少壮派”之一(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石美祥/摄

  不少人认为中医年龄越大医术就越高,喜欢找老中医看病。福州的一批中医“少壮派”,则靠着过硬的本事赢得了一大批粉丝,有的病人甚至“打飞的”来求医。

  昨日,2020年福建省中医中药中国行——福建省“大医国药抗疫”宣传月正式启动,借此机会,我们来认识一位40岁出头的中医——骆云丰。

  患者“打飞的”找他看病

  骆云丰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脾胃病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也是我省唯一的国医大师杨春波教授的亲传弟子。

  56岁的患者老高是福州人,目前在贵阳工作。近日,他的老毛病又犯了,便“打飞的”从贵阳回福州找骆云丰看病。据了解,老高这样“飞来飞去”求医已持续了3年多。

  之前老高因持续乏力、消化不良来求诊,骆云丰接诊后,通过检查发现他患了肝癌。老高辗转多家医院,最后又回来找他。做了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后,老高一直在骆云丰的门诊随访,配合中药治疗,病情一直很稳定。

  像老高这样的病人并非个例,有一名不到30岁的胰腺炎患者也是骆云丰的老病号,不时从重庆“打飞的”来找他看病。

  三帖中药治好发烧呕吐

  有一名小孩两年前因为肠梗阻开了两次刀,体质非常差,病情还经常反复。一年前经人介绍,家长带着他找骆云丰调理,如今他的食量增加了,人壮了,老毛病也不再犯了。前段时间孩子发烧、呕吐,家长第一时间带他来找骆云丰。

  检查发现小孩的白细胞值达1.8万,CRP值(主要表示人体炎症反应的程度)为32.69。往常遇到这种情况,孩子肯定要住院。

  “给我两三天时间,可以吗?”骆云丰接诊后,对一直想给小孩挂消炎药水的家长说。他开了三帖中药,总共30多元。用药当晚孩子就退烧了,3日后复查血常规,指标基本正常,孩子的精神、饮食也恢复正常。

  是什么药这么灵? 骆云丰说:“这是杨春波老师的学术经验。当时福州天气湿冷,寒湿郁闭了就会发热,用一些芳香化湿的药,病就很快好了。”

  跟师抄方10多年 倾囊相授传薪火

  骆云丰2003年考上福建中医学院研究生,自2004年跟随国医大师杨春波教授学习以来,随诊抄方就从未停止。

  这个抄方10多年的“老学生”,如今已是硕士生导师,却仍坚持一周一次跟着杨春波教授抄方学习。

  谈及师徒情谊,骆云丰深情地说:“老师是一位睿智的老人,一位医德高尚的老人,一位学识渊博的老人,一位对学问要求‘苛刻’的老人。”

  作为承上启下的中医“少壮派”,骆云丰深感责任重大。目前,他组建了一个14人的研究生团队,每周固定时间学习,把他的一些心得经验倾囊相授,让中医事业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