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先行聚人气 城乡融合谱新篇

琅岐红蟳公社迎来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总决赛

2020-12-19 23:0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琅岐红蟳公社迎来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总决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总决赛在琅岐举行。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君

  12月19日,由福建省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建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承办的“2020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总决赛”,在福州城乡融合先行示范点——琅岐金砂“未来乡村产业+未来乡村社区”全新名片红蟳公社举行。来自福州、漳州、宁德、莆田等地的定向运动爱好者约500人参赛。

  定向赛烧脑又好玩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总决赛分亲子组、青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和专业组共5个组别12个小组别。每组比赛开始前,选手领取比赛地图,裁判发令,统一出发,随后选手们根据地图到红蟳公社不同点位打卡。在蟳浪广场,四五米高的超大红蟳雕像和旁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标语等元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红蟳公社是以“蟳味琅岐·英雄金砂”为主题打造的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建有农耕文化体验园、乡村振兴讲习所、红蟳养殖体验园及特色民宿等,原生态的乡村气息被赋予新生,路边垃圾桶都做成了红蟳造型。选手表示,这场定向赛趣味十足,置身此处,开阔的天际线、一望无际的田野令人身心舒畅。

  来自高新区的赖秋英告诉记者,定向运动确实是个非常好玩的运动项目,对地图的识图能力、方向的判断能力、路线的组织能力、奔跑能力等智力与体力都有非常好的锻炼,又是一个社交大平台。她从2013年开始参加定向运动,并把自己的同学、朋友和同事发展成为定向运动的爱好者,这次她带着8岁的儿子朱艺尚参加亲子组比赛,在参赛中既体会到运动的乐趣、亲子的乐趣,又融洽了家庭亲子关系。

  对于定向运动参与者而言,读懂地图是第一步,通过地图和指北针确认自己所在的方向,再分析周边地形地貌以确定自己处在地图上哪个位置。当天比赛场地地势平坦,没有野外定向的危险性,参赛者还是不时“迷路”——找错了方向。

  “定向运动选路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分析每条可以到达目标的路线,还要根据自身体能选择最为合适的一条去完成。”福州市定向运动协会会长俞洪标说,定向运动互动性强、趣味性也强,参赛者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探索未知地带,探险欲、好奇心、游戏性总让人乐在其中,这是越来越多人喜欢定向运动的原因。

  琅岐又多了一个基地

  上月底,2020年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福州市第一届“红蟳公社杯”钓鱼大赛在红蟳公社开赛,吸引200多名竞技高手参加。当天,全省首家乡村国际垂钓基地——博冠琅岐国际垂钓基地开塘,福州市钓鱼协会授予红蟳公社比赛专用基地牌匾。

  19日,红蟳公社又多了一个重量级基地,福州市定向运动琅岐红蟳公社基地现场授牌。

  “定向运动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团中央等多部委重视,列入了科技体育、阳光体育和‘体育艺术21’等多个项目。”福建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陈斌说,被誉为“21世纪新兴时尚运动宠儿”的定向运动是近几年兴起的群众体育运动。自从2014年列入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以来,取得良好的群众体育带动效果。

  琅岐经济区负责人表示,琅岐位于闽江入海口,素称“闽江口的明珠”,适合开展定向运动,琅岐将以此次定向运动总决赛为起点,创建琅岐定向运动小镇,创设定向运动基地,进一步打响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名头。红蟳公社10月正式亮相以来,英雄金砂乡村振兴讲习所、福建现代化特色作物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福建农林大学产学研实验基地、博冠琅岐国际垂钓基地等相继揭牌启用,通过发展产业聚人气推动乡村振兴。

  红蟳公社项目运营负责人陈虹介绍,琅岐经济区今年在有着“英雄金砂”美誉的金砂村,吹响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创新号角,政府、村集体、民间资本多方参与,以落实“1+2+4”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验任务为重点,通过产业、宜居、文明、治理、富裕等五大未来场景打造,辅以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机制创新突破,打造福州城乡融合先行示范点。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