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地方,习近平牵挂了20多年

2020-12-19 13:49: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山环抱的福建省三明市,是一块红色热土。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为三明发展指引方向、明确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三明老区苏区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多年来,这个地方一直牵动着习近平同志的心。

  “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这个地方,习近平牵挂了20多年

  三明市曾是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曾有3.7万三明人参加红军。这里地处武夷山南麓、闽江源头,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昔日发展基础薄弱。

  老区苏区人民过得怎么样?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心。在福建工作期间,从1996年5月至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走遍了三明的12个县(市、区),到过62个乡镇和村。

  地处闽赣交界的泰宁县岭下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1999年,全村只有一部手摇电话机,村民吃水要去河里挑,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

  1999年7月7日,酷暑难耐。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坐了近2个小时的车,一路颠簸来到村里调研,看望村里当年的老游击队员黄炳茂,并在村里深入座谈。

  “从‘五老’(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乡干部)的生产生活,到村里的‘五通’(通路、通电、通安全卫生饮用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情况,习近平同志问得很细。”时任村支书黄建华说。

  “临别上车前他握着我的手,仔细叮嘱。”黄建华清晰记得当年一幕。习近平同志嘱咐说:“村支书是党最基层的干部。我也当过村支书,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不容易。村支书要时刻考虑村民的利益,要抓好新农村建设。有什么困难,找上级党委支持和协助。”

  “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不要忘记‘五老’和这些革命老干部。”回到泰宁县城,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座谈中殷殷嘱托。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将乐县万安镇调研,要求建好新村,让群众切实感到奔小康给他们带来变化,使农民实实在在觉得生活水平提高了。

  习近平同志叮嘱当地干部:“建新村要分类指导,要根据群众的意愿、经济水平,做到建新和改旧相结合,改旧要实在,不要搞表面文章。建新村在设计上布局要好,单体设计既要适应农村生活方式,又要有现代化气息……”

  20多年来,三明市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三明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和期望,一代接着一代干,一茬接着一茬推进,老区面貌日新月异,老区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2017年,三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37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019年三明人均GDP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收入由1996年的2425元,增长到2019年的18312元。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这个地方,习近平牵挂了20多年

  “三明是闽江的源头之一,生态、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这种优势随着历史进程的推进将越来越显著。”“现在看青山绿水没有价值,长远看这是无价之宝,将来的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力主在全省开展生态省建设,到三明调研指导工作时,多次殷切嘱咐干部群众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

  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泰宁县上清溪,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项目时,一条鲤鱼跃上他乘坐的竹排,恰巧落在他的脚边。

  习近平同志随即脱下塑料鞋套,盛上水,将鲤鱼装入其中悉心保护,在竹排到下游水深处泊岸后,小心翼翼把鲤鱼放回溪中,望着它欢快游走。

  途中习近平同志叮嘱大家:“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

  第二天,习近平同志来到将乐县常口村调研,在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习近平同志凝望着村对面的青山说:“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2019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常口村村支书张林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发言,提起了这段往事。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张林顺代他向乡亲们、向做擂茶的邱彩立大姐问好。

  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地询问了常口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厕所改造等情况。谈起生态文明建设,他依然语重心长:“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多年过去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在当地已成为现实。常口村发展起林业、脐橙种植等特色产业,经营漂流、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村民人均纯收入比1997年增长了近10倍。

  如今,三明森林覆盖率达78.73%,是全国最“绿”的地级市之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每年都保持在98%以上;全市流域水质处于福建首位,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去年,全市文旅康养产业接待游客3918万人次,总收入达750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146亿元。

  “发挥好了,同样可以当状元”

  三明多山。1996年5月26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永安市曹远镇霞鹤村调研。“看到这里依山临水,大家盖起了独栋新楼房,他十分高兴。”霞鹤村村支书李金水,当时陪同调研,每每提及那天的情形,总觉着很带劲。

  “在随后曹远镇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又说了一段让山区人民特别提气的话。”李金水记得清楚——“山区也要增强信心,我们自有我们的优势,自有我们的长处,发挥好了,同样可以当状元。”

  发挥好优势和长处,同样可以当状元。习近平同志为三明走出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推动沙县小吃这个富民产业发展。1999年3月4日和2000年8月8日,习近平两次来到沙县,强调“应当认真进行总结,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要找准今后经济发展的支撑点,特别是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

  推动三钢转型发展。2000年,习近平同志两次来企业调研。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改革方向,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大扭亏增盈力度”,他对三钢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关心支持三明医改。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并肯定了三明医改经验。2017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三明医改经验,指出“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如今,三明人有理由自豪:沙县小吃走向全国、风行世界,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三钢跨入千万吨特大型钢铁企业行列,三明医改成为全国典型,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在此发芽开花……地处闽西和闽西北的三明,去年的经济总量不过2601.6亿元,比不上一些沿海地市,在全国3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也只是“中等生”。“家底”算不上殷实,但群众的幸福感满满。

  2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牵挂和嘱托,浸润着这片“风展红旗如画”的热土,滋养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如画三明。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